野性消费, 换不来真正“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1-12-08 12:14:12

内容提要:最近,“野性消费”成了互联网热词,被认为是理性消费的对立面。这类消费行为就像一种情绪的唤醒,相较于产品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很多消费者是为了“情绪”埋单的。其中,有对良心企业的支持,有对老牌国货的情怀追忆,更多的还有跟随热潮的盲目从众,情绪一经点燃,就形成“燎原”之势,但也往往“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野性消费”成了互联网热词,被认为是理性消费的对立面。这类消费行为就像一种情绪的唤醒,相较于产品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很多消费者是为了“情绪”埋单的。其中,有对良心企业的支持,有对老牌国货的情怀追忆,更多的还有跟随热潮的盲目从众,情绪一经点燃,就形成“燎原”之势,但也往往“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不久前,一个老国产洗护品牌发布新品时,被网友吐槽包装难看。面对网友关于征集设计方案的建议,品牌官方旗舰店的“这个要花钱吧”“我们其实本来就很廉价”等回应,让一些网友误以为这个老品牌要“倒闭”。这一猜测登上热搜,蜂拥而来的网友促成了这个品牌销售数据的暴涨,一天就卖出了一个月的量。然而,热潮来得快去得也快,“野性消费”终究不能持久。

  这也给企业自身发展带来启示。诚然,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消费者的热情和支持,但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努力,靠质量和创新来留住用户。为什么一个新晋国产化妆品牌几乎每推出一个新品都成为爆款?“每个用户都可能成为我们的产品设计师”,企业采用数据驱动的直面消费者模式,努力将用户的需求、习惯、喜好转换成产品;为什么某国产运动品牌经久不衰,16年申请了1400多项专利?抢占市场,就要让高科技、高质量的产品不断涌现。面对新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企业都要回答如何传承与创新的问题。坚守品质,着力创新,用变与不变的双向作用力黏住用户,企业才能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再回看一时激情转化为购买力的“野性消费”,“把你们最贵的鞋子拿来”“穿不了就拿给朋友穿,必须支持”……野性消费热潮背后,是无法抑制的、不理性的消费欲望。对于消费者而言,支持品牌、传达善意固然无可厚非,但更需要保持理性。一些用户在消费后发现,某些品牌的设计缺乏新意,产品本身不适合自己,也很难吸引自己。不盲从、不冲动,按需购买、理性消费,才是永远不过时的消费观。

  不管哪个企业将成为下一个“野性消费”的对象,从爆点到爆款,从一时热度到长久口碑,都有漫长的路要走。潮水退去,才是真正检验品牌的时刻,而最终做出评判的,是市场。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大潮下,激发新活力、打开新市场,需要企业不断探索和尝试,求新、求变、求质,如此,未来才会可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