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津南分局的何洪岩从事刑侦工作近20年屡破大案 专啃刑侦“硬骨头”的拼命三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编辑:王菲 2022-01-06 10:46:15

内容提要:“他始终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屡破大案,大伙儿都叫他‘拼命三郎’。”说起何洪岩,公安津南分局的干警们都充满了敬佩。41岁的何洪岩现任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6次。从事刑警工作近20年来,他主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0名,为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他始终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屡破大案,大伙儿都叫他‘拼命三郎’。”说起何洪岩,公安津南分局的干警们都充满了敬佩。41岁的何洪岩现任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6次。从事刑警工作近20年来,他主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0名,为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深夜勇擒抢劫歹徒

  何洪岩所在的二大队负责侦办津南区发生的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今年9月下旬,津南区某镇发生一起持械抢劫店铺案。“他胆大心细,侦办此类案件经验丰富,让他带队,准行!”案发后,分局领导第一个想到了何洪岩。支队负责人向何洪岩传达了分局的决定,何洪岩回答得非常干脆:“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面对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何洪岩与专案组民警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视频录像,结合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和一系列调查走访,在案发后6小时内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柴某某,掌握了其日常活动轨迹。案发次日凌晨1时许抓捕行动展开,何洪岩第一个翻过院墙,又第一个冲进柴某某的房间,将其死死按倒在床上。

  经调查发现,柴某某于作案前后曾大量查询“砸汽车玻璃盗窃财物案件”“嫌疑人不承认,没有其他证据能否定罪”“天津警方通报”等信息,并且其有5次犯罪前科,有较多对抗审讯的经验。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何洪岩带领专案组民警经过两天两夜连续突击审讯,终于突破了柴某某的心理防线,其交代了抢劫的犯罪事实。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长途奔波抓获杀人逃犯

  2004年12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与被害人彭某因琐事发生矛盾后厮打,李某某持随身携带的尖刀把彭某捅伤后逃跑,彭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公安津南分局对李某某进行网上追逃,由于李某某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致使追逃工作始终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市公安局把此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经大量工作,今年7月20日,专案组发现李某某可能使用“王强”的假身份在黑龙江省某市活动,于是立即派何洪岩带领专案组成员赶赴黑龙江省开展抓捕。

  何洪岩接手侦破该命案工作以来,亲自带领专案组民警前往东北多地十余次、累计行程数万公里。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7月22日,专案组在一长途客运站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成功抓获,令这起17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侦破15年前劫杀的哥命案

  2020年是命案积案攻坚之年。公安津南分局命案积案攻坚小组把一起发生在2005年2月的杀人案交到了何洪岩手上。

  此案因当时技术条件有限,迟迟未能告破。何洪岩带领专案组成员重新对当年现场掌握的血迹等证据材料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随后,他携带当年现场提取到的嫌疑人痕迹物证,赴河北省公安刑事技术部门请求技术支持,并通过大量调查摸排,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宁某某。2020年5月23日,何洪岩带领专案组成员经过连夜蹲守,将宁某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宁某某供述了其抢劫出租车司机钱财并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在大队里,何洪岩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教练员。近年来,其先后参与侦破杀人、抢劫、持枪伤人、强奸等重特大刑事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收缴涉案枪支16支、子弹若干发。他还毫无保留地向年轻民警讲授知识、传授技能,通过自己“传帮带”、徒弟“跟学练”,提升新警素质能力,助推新警成长成才,近十名年轻民警在他的带领下成长为业务骨干。(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