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会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赵征 刘克琦 编辑:李松达 2021-12-09 14:17:42

内容提要:连日来,本市中小学开展一系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用生动的方式让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主持人:连日来,本市中小学开展一系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用生动的方式让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录音:舞台剧……)

在南开区咸阳路小学的课堂上,舞台剧《十八个手印》正在上演。这部剧讲述了“改革惊雷小岗村”的故事,所有角色都由同学们出演。演出结束后,学校思政教师结合剧情讲述党史故事,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们说:

(录音:

A:咱们中国对疫情特别重视,全国人民戴口罩,特别负责、特别认真。

B: 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中国走向了富裕的生活,我也很自豪做中国人。)

为了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南开区教育系统不断增强宣讲的趣味性、参与性,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咸阳路小学德育主任商娟说:

(录音:用他们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去贯彻落实,同学们在美育实践活动中有所感有所得,不仅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还能够体会以前生活的艰辛,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更加的爱党爱国,爱家乡。)

(现场音:学生录制的节目……)

这是海河中学的特色广播节目《红色铃声》,每天中午都会在校园广播中播出。这期党史故事是由学校青马启航培训班的学员录制的,这些学员是海河中学各个班级的骨干学生,这两天,海河中学党委书记卞永海为青马启航培训班进行了一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培训结束后,他们又成为班级宣讲员。高二年极吴若彤和李博雅说:

(录音:

吴:主讲老师也给我们大家留了一个小任务,搜索一下中国在世界上到底取得了多少世界第一,然后我发现,这个数量远远比我想象的多了很多倍,我们就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李: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丰厚的精神力量,它也激励着我们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未来想成为一名工程师,为我国创造新的成就贡献绵薄之力。)

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如何讲得“活”、讲得“透”,这也成为党员教师面临的课题。刚刚列席了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海河中学德育副主任李藐,第一时间和党员教师们进行了分享。她说:

(录音:无论是从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上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国家的成就,天津家乡的成就。化学学科的角度上,比如侯德榜,比如天津盐场,全国最先的制盐企业,让他们感觉到我国化工成就,从而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自豪。)

天津市首批十大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海河中学思政教师马晓光说,正在通过议题设置、学生讨论等形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中:

(录音:比如新时代特征是什么,新的历史使命是什么,选取了很多中国的革命故事、建设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和新时代的故事,帮助学生重温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主题,凝练出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据了解,海河中学正在组织策划开展一系列教师集体备课与研讨,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海河中学副校长石静说:

(录音:让学生在每一节课中都有这样的学习过程。我们有更多的实践,学生通过实践亲身体悟中去感受我们党的伟大,在成长过程中如何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社会需求相连接相统一,真正让每个学生成为担当国家大任的新时代的学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