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海归”养蟹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1-12-09 20:53:00

内容提要:绿色发展理念带来了好环境,也带来了商机。“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海归”养蟹记。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绿色发展理念带来了好环境,也带来了商机。“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海归”养蟹记。

  正在直播的这个小伙子叫贾鑫,今年37岁,是地道的宁河人。眼下,正是七里海河蟹最肥美的时候,通过直播带货,贾鑫一天就能接到几百个订单。担心人手不够,一下直播,贾鑫就赶到基地,和工人们一块备货、装箱。

  贾鑫自小在七里海边长大,高中毕业后,去国外留学,拿到了酒店管理和工商管理双硕士。2017年,天津启动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当年,保护区里就拆除整改了200多点位。这样的力度,这让贾鑫看到了商机。回国后,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去北上广深发展,而是选择回乡,成立生态农业公司,一门心思就要养螃蟹。

  起初,贾鑫和当地老蟹农学养殖,又去阳澄湖学标准化养殖,到盘锦学混养技术。年轻机灵,敢想敢试,一圈学下来,贾鑫进步很快,带着丰满的理想和学来的技术,他回到七里海,上手自己一干,才发现,现实很骨感,螃蟹不好养。

  吃一堑长一智,贾鑫在一次次交学费中,养蟹技能不断精进。但蟹苗,始终是影响他扩大养殖规模的瓶颈。七里海的原生蟹种叫扣蟹,本土繁殖量少,为了解决蟹苗供应问题,镇上牵线搭桥,贾鑫找到了圈内前辈杜乃合。

  为了恢复七里海的原生态,2.5万生态移民,陆续从湿地退出。养了一辈子河蟹的老杜,放不下养蟹的情结,2019年,看中任凤村与七里海水系相通的优势,老杜在村里建起繁育基地,专门培育扣蟹蟹苗。扣蟹,海水里生,淡水里长,对环境要求极高。好水好生态,蟹苗的产量越来越高,如今每年能出6000斤,可以满足来年20万亩河蟹的养殖需求。

  怎么进一步打出品牌、提升河蟹价格呢?贾鑫想到了当时在阳澄湖学习的经验,归纳两条,标准化,外加线上渠道。

  于是,贾鑫和团队,花了半年的时间,为每一只河蟹,打造了专属身份证,不仅可以实现河蟹从出生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还能通过这个小小的二维码,了解客户购买习惯,精准推送优惠信息,提升消费粘度。团队里年轻的小伙伴还给贾鑫出了个点子,把七里海“银鱼、紫蟹、芦苇草”这三宝,变成文创元素,设计成礼盒、手伴,螃蟹好吃,颜值还高,“产品+文创+电商”这么一融合,七里海河蟹火了不少,去年一年,销售额超过了800万元。

  眼下,随着七里海十大修复工程的推进,“京津绿肺”的生态功能明显提升,有了好生态的滋养,今年,贾鑫不仅河蟹丰收,5万亩蟹田稻,平均增产也在10%以上,信心十足的贾鑫,准备明年再扩大两万亩的稻蟹混养面积,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近年来,随着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四个湿地的修复,每年有百万只候鸟来天津栖息,成为京津冀的美丽风景。“十四五”期间,天津将进一步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打造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典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