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这家企业打通打印机行业“天花板”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董朗 编辑:孙畅 2021-12-10 09:08:00

内容提要:提起打印机,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惠普、佳能这些国外品牌。可在很多党政部门日常办公中,经常能看到一款名为“光电通”的打印机。这款打印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由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今年,公司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他们是靠什么取得这样的成绩?
 

  主持人:提起打印机,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惠普、佳能这些国外品牌。可在很多党政部门日常办公中,经常能看到一款名为“光电通”的打印机。这款打印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由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今年,公司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他们是靠什么取得这样的成绩?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在党政部门办公中,经常会用到红头文件,您可能不知道,打印红头文件,需要专门的碳粉和打印机。目前,在我国能打印标准红头文件的,只有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光电通”专用双色激光打印机。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孙芳说:

  (录音:因为中国党政的办公公文,颜色是比较特殊的,并不是咱们平常的正红,它是一种“金光红”的色彩标准。我们就研制了一款红黑两色的,专用红头文件打印的双色激光打印机,特别受咱们党政用户的欢迎。)

  说起“光电通”的立项,还要追溯到2012年。那时,办公用打印机都是以国外品牌为主,国产打印机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立项的初衷,就是要在党政办公打印机这个细分领域,实现国产品牌的突破,最终实现自主安全可控。孙芳说:

  (录音:像激光打印机都是联网应用,你最核心的那些控制软件、控制板,你自己不掌握,如果控制板上面做一些相应的设计,肯定是有信息安全泄密隐患。如果它想,它是能轻而易举地拿走你的信息的。)

  自主创新就意味着从零开始。“光电通”专用双色激光打印机有两项重要技术,一个是“金光红”专用碳粉,另一个是激光打印引擎。这其中,最核心的当属激光打印引擎,就好比汽车发动机,有了它,汽车才能行驶。

  不过,激光打印引擎技术当时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最缺的是硬件和软件的基础实验数据。作为一家与新中国同龄的企业,光电通信技术公司拥有我国第一台中文传真机、第一台BP机等多个第一,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突破壁垒就是企业的基因。研发人员横下一条心,没有数据,那就自己实验、自己记录!设计中心信息安全实验室设计总师李忆记得,那时候,他们以每5摄氏度、每20%湿度为一个单位,记录下打印10万页纸的参数曲线,根据数据优化硬件结构和软件设计:

  (录音:我们检测的叫恒温箱,是人进去跟机器在一块。5度0湿度这是最低的,然后最高的是35度80%湿度,真的是很热,就直接就光膀子了,平均要4、5个小时。环境实验对我们来说意志品质是一个考验,作为研发人员,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它,保证这个环境在用户那不会出现问题。)

  用了将近一年的时候,光电通信技术公司记录下一整套激光打印引擎的数据参数。2014年,公司自主研发的专用双色激光打印机问世,凭借着良好的质量、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在与国外品牌竞争中慢慢打开了市场销路。这两年,公司还累计获得市工信局支持的600万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用于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工艺和质量。技术中心副主任孙芳说:

  (录音:我们又升级了一款专用双色双面激光打印机,是自动双面打印的,速度提高到24页每分钟。年出货大约在3万台左右。)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90%,利润同比增长70%。凭借着独门技术和亮眼业绩,公司今年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同时,公司还承担国家工信部“揭榜挂帅”任务,牵头研制高速黑白激光打印机和彩色激光打印机,并力争增强产业链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国产化安全办公产业供应能力。副总经理吕霞说,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还有一项挑战,就是进军通用办公打印领域,在这片完全竞争市场,实现国产品牌打印机的突破:

  (录音:我们重点想突破的是金融、医疗、电信、还有电力、石油、石化等8大行业,要搭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发队伍和研发平台,掌握我们的核心关键技术,推出1~2款的主打产品。我们希望能够到十四五的话能够突破50万台,抢占咱们商用产品的市场,铸造咱们光电品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