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从投诉到感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楠 段书林 杨菲 周旭 王悦民 编辑:张麒麟 2021-12-10 20:16:21

内容提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天津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业务骨干“坐诊”,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深学笃用天津行动,10日来看,从投诉到感谢。


天津北方网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天津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业务骨干“坐诊”,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深学笃用天津行动,10日来看,从投诉到感谢。

苏海永在十几年前,盘下了家门口的便利店,最近牌匾上掉下来几个字。他在更换时才发现,必须出示产权证,才能通过审批。可手里的老证件早就过期一直没去更换,辖区房管站又正好系统更新,要换新的产权证就得等。苏海永想不通,就换几个字,咋就这么麻烦?

看着事不大,但按照目前政策,程序要件一个也不能少。这个“烫手山芋”,被河西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了下来。

刚刚进入12月份,河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就已经审批了500多件牌匾业务,比去年全年还多了100件。这每一块牌匾背后,都是一个市场主体,他们有着不断变化的新需求。

按照老规矩,没有产权证,牌匾换不了,刘金旭提出用缴纳房租的发票,代替产权证。可现有政策里没这条,如何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大家坐在一起反复论证。

只要企业的诉求合理,无论如何都得把这个底兜住了,大家心里始终保持着这个共识。经过多轮探讨,最终,苏海永的牌匾审批,用缴纳房租的发票代替产权证的方式,顺利办妥了。

从这件麻烦事上积累经验,如今,对反映比较高频的产权证问题,可以接受房租发票、法院判决书、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等,灵活多样的证明形式。市场在变,需求在变,审批的方式方法也要跟上节奏,从8月份成立至今,河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经接办了30多件事项,像牌匾这种,涉及单一部门,还算好协调的。更多时候,窗口受理的,都是涉及部门多、条件繁琐,才堵住、卡住的“疑难杂症”。也正是这样,几个月下来,负责接件的叶亚琪 ,早就从过去“稳坐窗口”,变成了现在的“四处奔波”。

眼下,她正在跑的,就是国家能源集团在天津注册成立合资公司的事。新公司成立涉及央企、国企,又是轨道、光伏两个不同产业的交叉合并,经营范围变了,相关章程都得重来。没有现成模板套用,企业还得经过商务、市场监管和政务服务办等多个部门的核准,项目负责人折腾了一个多星期,横竖没批下来。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到件,已经是到了中午饭点,不过,叶亚琪还是硬着头皮,上门找到了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

明知道是饭点,但几个月在各部门跑来跑去,磨来磨去,叶亚琪早就没了不好意思,只要能办成事,其余都不是事。

为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服务,有委屈,有难度,但是这群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人,还是坚持了下来。支撑他们的,是必须办成事儿的承诺,是打通的后台,是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不管涉及多少业务部门,只要遇到跑不下来的,窗口就能召集相关单位,当天就坐到一起。会上,有讨论,有争吵,但就是不能说不。

接件30多个小时之后,大家决定,在政府托底的基础上,河西区出面协调各相关部门,在取得共识的情况下,采用“代写章程、容缺办理”等方式,帮企业完成落户。事终于落听,叶亚琪和企业,都踏实了。

从最初的焦躁,到最终的感谢,不满意的少了,送锦旗的多了,很多办事人在“办不成事”窗口,感受到了变化。短短4个月,天津各级单位设立的379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经为各类申请人办结了99件“疑难杂症”。(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