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57个政策打通人才成长“天花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孙畅 2021-12-11 07:42:52

内容提要:近年来,本市聚焦职称评价范围、评价标准、评价机制3项关键改革,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风向标”“稳定器”作用,确保职称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本市出台职称改革政策57个,高中初级职称比例达到1:2:2,2020年职称申报人数超过6万人,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

  天津北方网讯:产以人聚,人以产兴,职称评价作为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的助推器,作用举足轻重。近年来,本市聚焦职称评价范围、评价标准、评价机制3项关键改革,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风向标”“稳定器”作用,确保职称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本市出台职称改革政策57个,高中初级职称比例达到1:2:2,2020年职称申报人数超过6万人,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

  “我们的春天来了!新的评价标准彻底打破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藩篱,增强了大家的职业归属感,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天津厚待人才的温度和力度。”王琪是天津中电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资深技术经理人,10年前就是副高级职称,其主持负责的200万元以上技术转化项目已有十多项,成功产业化实现的产值超过2亿元,然而,受某些条件制约,其连续多年没有通过正高级评审。不久前,本市58名技术经理人首获技术经纪专业职称,作为其中一员,顺利晋升正高级工程师职称的王琪无比激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本市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园等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服务机构不断涌现,已聚集了约1万名像王琪一样从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工作的人才。作为新职业人群,这类人才在工作中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获得奖项较难,在参评职称时往往很“吃亏”。为此,本市在工程技术系列中正式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这也标志着本市技术转移转化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被彻底打通。

  “我们是一家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龙头企业,但研发人才职称偏低、结构不合理,成为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一大痛点,市人社局得知情况后,为我们定制实行了‘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服务,在他们的帮助下,14名员工新获得高级职称,高级工程师比例从9%增长到了27%,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解决了我们的‘老大难’问题,企业技术创新实力明显提升。”看着一张张崭新出炉的证书,华建天恒公司负责人对未来干事创业更加充满信心。华建天恒公司的“人才故事”绝非偶然,实际上,仅今年一年,本市聚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和产业链重点企业,为87家企业开展职称精准评价、服务工程师3700名,其中318名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中芯国际、华海清科、恩智浦等企业领军人才的发展走上了“康庄大道”。

  “评准一位人才就是树好一个标杆,人才自然涌流集聚。我们坚持以产业为中心,构建符合天津产业发展特点的职称专业体系,打通各类人才成长‘天花板’。”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石化、航空航天、中医药等12条产业链布局,新增海洋工程、智能装备、锂离子电池等9个专业,实现了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发展和产业人才精准评价;围绕新职业、新业态,增设人工智能、技术经纪、知识产权、快递工程等7个职称专业;陆续出台工程技术、经济、会计等16个职称系列改革意见,在政策层面彻底打破“四唯”藩篱,回归职称评价本质,“土专家”“田秀才”有一技之长的,也能破格申报;并在职称申报中引入企业家“举荐制”,赋予“东家”话语权,根据人才能力和业绩,允许推荐团队技术带头人直接申报正高级。

  “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