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飞地”治理经验获民政部推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孙畅 2021-12-12 07:55:28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区划和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行政区划管理实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飞地’治理,理顺了体制机制,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树立了行政区划法治权威。”记者日前从市民政局获悉,天津“飞地”治理经验获民政部点赞,并向全国推广。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区划和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行政区划管理实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飞地’治理,理顺了体制机制,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树立了行政区划法治权威。”记者日前从市民政局获悉,天津“飞地”治理经验获民政部点赞,并向全国推广。

  职责交叉、责任不清,“飞地”治理是城市治理的一道难题。在民政部向全国民政系统推介我市“飞地”治理工作经验报告中提到,天津市以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效能为牵引,直面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拓宽思路、创造条件,积极解决“飞地”导致的基层社会治理职责交叉、责任不清和治理真空等问题,压实了基层治理属地责任,实现了基层党建和服务管理双覆盖,维护了行政区划在治国理政中的法治权威。

  具体做法包括:坚持党的领导,整体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强化党建引领,实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强化街道、乡镇和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压实属地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管理责任。建立“主体责任、整体联动、属地发起、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实行“一地一册、一地一策、一地一专班”,全市联动,合力攻坚,确保实效。

  同时,坚持人民至上,全面摸底科学精准施策。践行群众路线,主动与群众沟通,做到治理为民、治理惠民。

  全面调研摸底,基层治理空白点和重点扶助人员双摸排双到位,把重点关爱群体全部纳入有效服务管理,对治理空白点位,逐项分析成因、管理现状、漏洞短板、群众诉求,建立台账清单。科学分类施策,将全市546处“飞地”问题归纳为“城中村”、接壤“插花地”、不接壤“插花地”、责任不清地带4种类型,制定解决“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有关问题督办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对策措施、方法步骤,指导“飞地”治理工作有序推动。

  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接壤“插花地”依法变更行政区域界线,由属地区和属事区沟通协商,制定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方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变更8个区、7块接壤“插花地”行政区域界线,把管理的权责一致起来,彻底理顺体制机制障碍。瞄准症结,砸实“虚焊”,针对社区规模过大管理难问题,对5000户以上规模的社区进行拆分优化;针对基层组织不健全、社区组织覆盖有空白问题,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补齐居民委员会设置,确保对居民群众的全员管理和无缝隙管理。攻坚克难,消除“淤结”,针对“城中村”问题,出台有关意见,依法依规推进撤村建居。对不接壤“插花地”,按照尊重历史、方便管理、保障群众利益的原则,将管辖权落在行政区划所在地,居民房产登记、户籍、学籍保持不变,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对国企宿舍等责任不清地带,落实权属单位责任,采取“拆迁收储、交给属地”“恢复功能、清退租户”等措施,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