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武清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丁玎 邵健雄 胡心新 房泽龄 编辑:张麒麟 2021-12-14 20:17:19

内容提要: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武清区党代会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多种形式学习宣讲全会精神,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天津北方网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武清区党代会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多种形式学习宣讲全会精神,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在大黄堡湿地缓冲区,近几年,渔民陆续把土地流转、保护起来,上岸重新找营生,记忆中的湿地样貌逐渐恢复。在今年的迁徙季,湿地迎来了四千多只候鸟,对于身边的生态变化,村民们感触特别深。

环境越来越美,结合身边的变化,武清区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孙德恕老人把自己收集的老照片,全都拿出来。镇上组织摄影爱好者,找到同样的位置重新拍照。一幅幅今夕对比的新老照片,让村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飞速发展。

武清区还结合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讲。大鼓、快板打起来,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等内容,编成各种节目,让大家能听得进、记得住。爱热闹的老人集中讲,猫冬的老人,就走家串户讲。群众在哪儿,宣讲就到哪儿。

武清区大黄堡镇小黄堡村,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0多。不少老人像王树青一样,耳背、眼神也差了。村两委把宣讲要点,整理好、念出来,录音到十个小喇叭里,挨家挨户传着听。

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争取发展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武清区在党代会上进一步明确“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通武廊”,每一个细胞都在被激活

天不亮,90后的快递小哥杨超,就开始忙活。他们的站点在京滨工业园,紧挨着北京通州,还有个邻居,就是河北廊坊工业园。小杨说,他们这个站点儿,有点与众不同,想来应聘快递小哥,光会骑电动车不行,还得有驾照。

小杨说,早几年,他们也是骑电动车,基本都是给企业或者管委会送件儿,现在越跑越远,送的东西也透着十足的烟火气。

跟小杨一路送件儿,一路聊天。今年“双十一”,京东数据显示,整个天津地区,成交额增长最快的就是武清,而京滨工业园,又是人均购买力前三强。这个势头延续到了“双十二”。园区发展快,企业多了,周边小区入住居民越来越多。装修置业少不了买买买,最近,快递小哥们送的最多的就是电器。

买买买的人里,就有海拉车灯的陈亚鹏。2018年,世界500强海拉集团,正式把智能车灯的生产车间,从北京搬到了武清区京滨工业园,陈亚鹏主动报名来了天津。工厂新、产线新、技术新,都是陈亚鹏看中的发展空间。跟他一起来天津的还有二十几名小伙伴。机会,也眷顾着这群敢闯爱拼的年轻人,在天津工厂,他们遇到了洋师傅,来自德国的维克多。海拉车灯要把天津工厂打造成全国智慧工厂的标杆,不惜重金投入设备,还请来维克多坐镇把关。而让这位德国工匠没想到的是,在这里,他招募到了一只专业的工程师团队。

不到两年,陈亚鹏升职为预生产车间的主管,成了企业骨干。前不久,他又收获了一个好消息,今年,武清区进一步创新人才政策。围绕重点产业,每年支持100家左右重点企业,自主认定千名人才。拿出真金白银,只要企业自主认定的ABC类人才,就算数,区里按人头给补贴。陈亚鹏被认定为C类人才,每月能拿到1500元住房补贴,每年还有3000元京津双城通勤补贴。最近,他换了一套大点儿的新公寓,置办好家具家电,趁着周末,把孩子接来团聚。

眼下,在海拉车灯天津工厂,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来自北京、河北。今年,海拉车灯获得近百万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正在提升产线自动化程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明年,企业计划加大员工培训,为整车企业提供更加稳定的供应。政策环境好、发展势头好,维克多和陈亚鹏他们,正带着天津工厂跑出天津速度。

跟企业一起奔跑的还有政府的服务。目前,京滨工业园一期5000人的高新公寓快要满员了,另一座5000人的二期公寓,已经提前准备好,就等新人入住了。

今后五年,武清区要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好先锋猛将、唱响重头戏。建设高质高效的实力武清、绿色低碳的生态武清、开放包容的文明武清、舒适便捷的宜居武清、风清气正的清朗武清,奋力谱写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