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外卖小哥变身“先蜂骑手” 新生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刘克琦 编辑:刘颖 2021-12-15 16:00:14

内容提要:北辰区针对外卖员职业特点,通过党建领航、关心关爱、正向激励等方式,让外卖小哥变身“先蜂骑手”,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支新生力量。

  播音员:北辰区针对外卖员职业特点,通过党建领航、关心关爱、正向激励等方式,让外卖小哥变身“先蜂骑手”,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支新生力量。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

  (出录音:书记:外面挺冷哈,来杯热水,坐这歇会

  快递员:谢谢,谢谢

  书记:今天怎么样?

  快递员:还行,上午跑了100多……)

  下午2点多,忙过了午间送餐高峰,几位快递小哥、外卖员纷纷来到北仓镇璟悦府社区服务中心歇歇脚。在这里,专门为他们布置的“‘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不仅有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宝、雨衣、手机防水套等物品可以免费使用,还开放了心理咨询室、健身房,让忙碌的快递小哥、外卖员,有了一个温暖的歇脚地。休息时,他们还在分享着送外卖时用手机拍到的一些社区治理问题:

  (出录音:1:像今天早上,我跟一个中通的去取件去了,正好碰见垃圾桶刮跑了,我俩弄起来,给他们说怎么想办法固定一下。   

  2:去送餐的过程中,看见有楼道里有堆积杂物,电梯也坏了,就拍个照片发到群里,过不了多长时间,都给解决了。)

  两位外卖小哥说到的微信群,是社区专门为这些热心参与社区治理的外卖员建立的。群里有区级部门、镇街党(工)委的负责人,也有村居干部、居民代表、外卖员。看到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或属地党组织会及时“接单”整改。这些外卖员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先蜂骑手”,他们的志愿服务会进行积分累计,可以被推荐参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团员、三八红旗手等。北仓镇璟悦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克惠说:

  (出录音:这些骑手经过我们前期的一个统计,到咱们社区的频次大概是一百人次每天,到周末达到150~200人次。我们也希望把他们所听、所看,反馈给咱们。建立专门的台账,建立了先蜂骑手微信群。我们也会作出立即的回复,将整改后的情况直接反馈到咱们社区群里边,都会得到相应的一个分值。)

  说起这些先蜂骑手,社区居民也非常满意。居民谷大娘说:

  (出录音:赶上地上有坑洼了,他们也会给告诉。治理这块,我感觉孩子们都挺好的,这社区也好。受益的不还是小区的人吗?)

  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一些外卖小哥还与社区独居老人形成结对帮扶对子,帮助采买日常物品。通过这些志愿服务,外卖小哥也深受感染,双街镇、北仓镇已有16名外卖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外卖员马玉磊说:

  (出录音:加入骑手驿站,我们成为网格员,还结交小区的张大爷,孤寡老人,经常去看一看,有什么需要帮助。让我更能发挥我的作用,能帮助更多的人。我也想入党,想成为他们的一员。)

  截至目前,通过“先蜂骑手”报送民情线索,共推动解决问题425个。下一步,北辰区将继续推动建设“红色服务圈”,引领“先蜂骑手”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北仓镇党委副书记魏贺宇介绍,2022年将在全镇所有社区推广建设红色加油点:

  (出录音:继续探索互动服务方式,为外卖小哥群体提供多样化服务,同时,在外卖小哥中挖掘培养更多思想进步、甘于奉献、积极进取的“先蜂骑手”,树立榜样力量。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力量。)(记者刘克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