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机遇:说说天津这段“冰雪奇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曹睿智 编辑:李松达 2021-12-17 20:56:24

内容提要:“我们都在盼望着北京冬奥会,这样我们就能够参加更多冰球比赛还有有趣的冰雪活动了,真希望能在北京看一场冬奥会的冰球赛!”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天到来之际,正在南开区五马路小学读书的荆煦伦表达了自己的冬奥愿望。

“我们都在盼望着北京冬奥会,这样我们就能够参加更多冰球比赛还有有趣的冰雪活动了,真希望能在北京看一场冬奥会的冰球赛!”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天到来之际,正在南开区五马路小学读书的荆煦伦表达了自己的冬奥愿望。作为一名已经练习冰球五六年时间的少年冰球手,这项体育运动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成长,让他也越来越关注与热爱冰雪运动。而与荆煦伦在一起训练、比赛的很多孩子,都是天津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直接见证人与受益者,他们也都在期待着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在国家体育场点燃一刻的到来。

2018年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两国元首同小队员们亲切交谈、合影,并共同为比赛开球。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紧邻首都的天津也开始享受冰雪运动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2018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2018年6月9日,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立,天津也由此进入了冰雪产业发展快车道。

无论是推动冰雪事业发展的天津冰雪人、还是参与体验冬季运动的普通群众、抑或是致力冰雪生意打造产业的企业团队,都已感受到了天津在冬季竞技体育、群众参与、场馆建设、赛事举办、人才储备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而随着冬奥脚步日益临近,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各个赛区相关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赛也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一切进一步激励着所有天津冰雪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推动天津冰雪事业的发展,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天津冰雪人苦干+实干 冬季竞技体育焕发新生机

对于张仲权而言,2018年6月8日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中俄两国元首到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举办的最高规格冰雪运动赛事保障工作落在肩上,张仲权在现场度过了紧张充实的一天。第二天,还是在这里,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冬水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张仲权被任命为中心主任,他非常清楚,天津冰雪运动这一刻迎来了极其关键的发展契机。

“在2018年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现场,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张仲权回忆道,这一场比赛的举行,对天津冰雪运动整体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激励冬水中心所有人员的精神动力。“中心的同志们基本上都是从其他领域转型的,到冬水中心后,为了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大家的工作量比以往增加了三四倍,很少休息。”苦干是做出成绩的基础,后来的事实证明,所有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冬水中心的推动下,天津市与冰雪运动强省合作,成功引进高水平运动员,从而迅速提高项目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借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调整改革之际,引进了四名短道速滑运动员,进一步完善了天津市冬季项目竞技体育专业队的结构。工作有序且有效地开展,保障了津门冰雪健儿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在国内外赛场不断获得荣誉。

2019年10月,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钢架雪车男子单人比赛中,天津选手闫文港夺冠,首次派队出征全国冬运会,天津即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相约北京”2020-2021赛季全国钢架雪车邀请赛中,闫文港稳居第一,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速度滑冰运动员阿合娜尔·阿达克在近两年全国比赛中获得5金5银,她代表国家出战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也获得了出色的成绩;还有获得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U16组别6枚金牌的胡馨元,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男子四人车第三名、男子双人车第四名的雪车运动员丁嵩,在2021-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和冠军赛中获得3枚铜牌的天津短道速滑队等等,这些都是天津冰雪人上下通力合作、苦干实干的成果。

在成年队取得突破的同时,天津冰雪后备力量也茁壮成长。“二青会”冰雪项目7个大项30多个小项的比赛,天津获得4金2银4铜,实现了冬季项目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成绩的新突破。据张仲权介绍,目前天津共有6名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和训练营中,其中闫文港是钢架雪车项目冲击北京冬奥会奖牌的重点队员。天津市冬季项目已覆盖滑冰、冰壶、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雪车、钢架雪车等诸多项目,竞技体育水平显著提高。

多管齐下促进群众参与 切实推动“三亿人上冰雪”

介绍起近年来在场馆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果,张仲权如数家珍。冬水中心成立后,天津改建了天津体育馆滑冰场、天津冰壶馆,新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并将原天津市体育局蓟州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其中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一期、二期工程已投入使用,这是国家冬季运动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建设项目,也是天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的重大项目,自投入运营以来接待了多项比赛活动、多支运动队备战训练。

12月16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速度滑冰馆正式揭牌,可为国家队备战冬奥会提供训练场地和保障。

良好的场馆硬件是举办高端赛事、吸引群众关注的基础。正是从2018年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开始,越来越多的重要赛事在天津举办。包括国家花样滑冰表演赛、2018-2019年度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赛总决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冰球比赛、二青会冰壶与地掷球全能项目比赛、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中国天津国际冰壶公开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赛、滑向2022-全国大众滑轮城市挑战赛、2020-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及冠军赛等一系列精品赛事,向广大市民深层次、多领域地普及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除专业赛事外,天津也在不断营造冬奥氛围,让更多市民走进冰雪运动。2019年,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天津举办,百万市民借此机会感受了天津竞技冰雪、大众冰雪、冰雪文化、冰雪产业的融合提升;2018年至2020年,天津连续举办三届“迎冬奥 上冰雪”系列活动,掀起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举办第十六届冰雪运动大会,分别在奥体中心、天津体育馆、津湾广场等处开展“冰雪嘉年华”20余场;举办“冬奥情 冰雪行”冬奥知识巡展等诸多活动,切实推动了“三亿人上冰雪”目标在天津落实。

在举办大量活动促进冰雪运动普及的过程中,天津着力推动“冰雪”进校园。2019年8月,天津市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签约仪式暨天津冰雪“七进”活动启动,目前全市已有多个行政区的中小学开展冰雪项目课程。2021年,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教委还共同发起成立高校冰壶联盟,让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通过冰雪运动强健体质与意志,关注中国冰雪运动,提升民族自豪感。

冰雪体育产业顺势发展 专业团队合作打造良性循环

天津是我国冰球运动登陆最早的城市,有着良好的冰上运动群众基础而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的举办,也再度燃起天津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因此,近年来许多商业场所内出现了冰场与冬季运动装备销售门店,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其中锻炼、消费,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冰雪体育产业。

2018年首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举办后,天津抓住契机延续举办了该项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比赛,将其打造成为一项传统赛事。在这个过程中,新建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起到重要作用,第二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就在此举行。2019年12月10日,来自中俄两国的三支青少年冰球队上演了非常精彩的对决,赛事不仅引来各大媒体的关注报道,也引起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中体产业集团对这座新落成的“第四滴水”及“水滴”体育中心的强烈兴趣。

天津市体育局为更好地推进冰雪体育产业市场化的发展,2020年5月,经前期公开招投标,中体产业集团旗下中体竞赛管理有限公司开始接手滑冰馆的运营工作,用更为专业的团队安排场馆的使用与经营。据中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冬奥“冰雪热”的大背景下,看好天津冰雪运动以及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同时国家正在倡导人民群众树立大健康的观念,体育产业将成为大健康的重要支撑。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冰雪相关体育产业持续升温,这也是体育产业从业者都十分关注的趋势,此时专业的场馆资源也越来越重要。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坐落于天津市内最大的专业场馆群之中,规格上符合举办专业赛事的要求,还使用了先进的骨架膜顶棚以及直接制冷技术,这些都是能够顺利举办赛事,最大限度开发场馆使用价值的重要保障,同时滑冰馆通过市场化的运营,能更好地盘活天津冰雪产业发展,让更多的天津市民参与其中,也是“三亿人上冰雪”的重要体现。”

自进驻“第四滴水”,中体竞赛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先后举办2020年“中体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2021年全国U系列冰球锦标赛天津赛区选拔赛、2021年第四届“斯坦利”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并与天津市体育局合作承办“激情冰雪,逐梦冬奥”——天津市冰雪运动成果展示活动暨天津市高校冰壶联盟成立大会,赛事活动初具影响力,运营工作收获了积极成效。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团队参与到天津冰雪运动产业当中,更为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的体育服务,也将吸引更多体育爱好者,形成良性循环。

参与冰雪运动,正成为荣耀与时尚

在“冰球小将”荆煦伦的妈妈看来,孩子从练冰球到现在,她的感触或许比其他孩子的家长更多一些。原本只是希望孩子能选择一个体育项目增强体质,但在父亲的影响下,荆煦伦走上了冰球场。从那以后,荆煦伦的经历,已将诸多天津冰雪发展元素串联在一起:好友参加了首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成为自己继续努力的偶像;冬季运动在天津快速发展,他报名参加了很多迎冬奥活动,并进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训练;参与了中体接手滑冰馆后承办的冰球赛事,获得了好成绩。

“孩子父亲在芬兰留学期间接触过冰球,现在还有了自己的冰球俱乐部,他们一般都在奥体中心滑冰馆练球,离家很近,有时候也会去北京训练,在天津以及其他地区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比赛很多都参加过。冰球除了能提升身体素质与团队精神外,我感觉这项需要手眼协调的运动,对孩子的思维运转也有很强的促进。” 荆煦伦的妈妈细数着孩子训练中的点点滴滴,她回忆道,在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上,总书记对冰雪运动的关注,也深刻影响到了荆煦伦对这项运动的态度。

首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荆煦伦在北京练球相识的一名队友幸运入选中国队的名单,这让当时8岁的他非常羡慕,从此训练态度变得更加认真,非常希望自己也能获得争得荣誉的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升入高年级的荆煦伦学业压力加大,时间越来越紧张,但热爱冰球运动的他不惧辛苦,权衡训练与学习的时间,始终坚持不放弃,看到孩子的成长,家人也感到十分欣慰。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像荆煦伦孩子一样,在家长的陪伴下走入冰雪运动场,冰雪运动也已成为一种时尚,吸引着更多市民去体验,丰富着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这也是国家发展冰雪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坚实基础。

天津在普及冰雪运动的工作中,正不遗余力推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以赴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助力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国的目标。(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