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水利百姓 生态惠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高立红 编辑:刘颖 2021-12-19 09:37:07

内容提要: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水利百姓 生态惠民

  汇报人: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志颇

  第一件事:提升用水报装服务

  【用水痛点】

  用水报装是群众经常办理的水务服务事项,过去存在申请环节多、上报材料多、跑腿次数多等问题,给大家特别是一些小商户接用自来水造成不便。

  【相关案例】

  南开区市民陈建国经营一家包子铺,店内急需独立供水设施,原来要去三四个部门跑手续,今年他通过津心办手机App下单,将相关信息拍照上传,不到一小时就收到审批部门回应,三天时间实现店内正常用水,没影响小店营业。

  【综合成效】

  去年以来,我们持续升级用水报装服务,一方面精简审批流程,将小微接水项目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9个工作日内,目前普遍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办理;另一方面解决群众跑腿问题,开发了“天津用水报装”网上办理系统,市民通过津心办App或微信公众号“天津用水报装”,在手机上填一张表就可以进行网上申报并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了跑四五家单位的烦恼。在此基础上,以天津水务集团为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接水项目实施“五零”服务,即申请“零材料”、报装“零上门”、办事“零审批”、施工“零投资”、服务“零距离”,让广大小微水用户省时省钱省心。

  第二件事:缓解重点地区内涝

  【排水难点】

  天津地势低洼易涝,特别是咸阳路、长江道和红旗路等地区,雨后积水问题突出,给群众出行和沿街商户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相关案例】

  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决定扩建咸阳路排水泵站,将泵站排沥能力由原来的6.7立方米/秒提高到12立方米/秒,完善周边排水管网,提高泵站服务范围内排沥能力。我们紧抓3至5月施工黄金期,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噪声、粉尘、异味污染及对交通的影响。新雨水泵站今年汛期投入使用,在多场强降雨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合成效】

  为补齐城乡防汛排涝短板,我们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排水专项规划、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继续实施中心城区井冈山路等6处积水片改造,咸阳路、陈塘泵站工程建成生效,成功应对“7·11”“7·29”、“烟花”台风等强降雨和蓟运河、大清河、子牙河洪水袭击。

  第三件事:督促河湖长履责

  【制度落点】

  河湖长制是河湖保护治理的重大举措,目前我市河湖水域已全部挂“长”,但仅有“长”还不够,必须让河湖长发挥作用。

  【相关案例】

  今年4月,市民举报小区内景观湖存在水体污染和垃圾漂浮物。市、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到梅江湖、大岛湖、富力津门湖等地暗访,发现梅江公园湖堤岸存在围垦、违建等现象。我们及时将这些问题进行通报,西青区总河湖长到现场协调处置,推动实施梅江公园湖综合治理工程。

  【综合成效】

  透过小事情,我们反思河湖长是否履职到位。为此聘请了555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和381名“民间河湖长”,每季度公布一次河湖管护满意度和履职情况。今年以来,通过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社会监督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河湖长处理水环境问题373项,形成河湖长领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协调联动、群众监督的河湖保护长效机制。

  直播预告

  12月20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