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 | 张志颇向您汇报!您满意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2-19 16:44:39

内容提要:来了 | 张志颇向您汇报!您满意吗?

  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天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

  保障我市城乡供水和防汛安全,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务便民惠民、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面貌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下面我就向大家汇报其中的三件事,恳请市民朋友“阅卷打分”。

  第一件:说说怎么提升供水报装服务

  用水报装是群众经常办理水务服务事项,过去存在申请环节多、上报材料多、跑腿次数多等问题,给大家特别是一些小商户接用自来水造成不便。但现在这个情况已经极大改观。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家住南开区的陈建国先生经营一家包子铺,店内急需独立供水设施,按照原来的规定需要去三四个部门跑手续,但今年他通过津心办手机APP下单,将相关信息拍照上传,不到一小时就收到审批部门回应,仅三天时间店内就能正常用水了,完全没有影响小店营业。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用水报装的困难,去年以来,我们持续对用水报装服务进行升级,一方面精简了审批流程,将小微接水项目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9个工作日以内,目前普遍5个工作日就能够完成办理;另一方面着力解决群众跑腿问题,开发了“天津用水报装”网上办理系统,市民通过津心办APP或微信公众号“天津用水报装”,在手机上填一张表就可以进行网上申报并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了跑四五家单位的烦恼。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以天津水务集团为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接水项目实施“五零”服务,即申请“零材料”、报装“零上门”、办事“零审批”、施工“零投资”、服务“零距离”,让广大小微用水需求用户省时省钱又省心。

  第二件:说说怎么缓解重点地区内涝

  天津地势低洼易涝,特别是咸阳路、长江道和红旗路等地区,雨后积水问题十分突出,给群众出行和沿街商户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决定对这一地区的咸阳路排水泵站进行扩建,将泵站排沥能力由原来的6.7立方米/秒提高到12立方米/秒,并完善周边排水管网,提高泵站服务范围内排沥能力。由于新泵站必须在6月中旬正式入汛前投入使用,留给我们的施工时间非常紧张,而周围居民区密集,施工不当又将影响群众生活。为此,我们抓紧3至5月的施工黄金期,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昼夜施工不间断。为了减少噪音污染,所有大型机械作业全部集中在白天进行,午间和晚间则进行钢筋绑扎等人工作业,不影响居民休息。为了减小对交通的影响,我们对管道切改等占路作业采取半幅施工,大型车辆错峰进场,留出充足通道供车辆通行。为了解决施工现场粉尘、异味等问题,我们在工地设置雾炮、苫盖及离子除臭设备,及时清理工地及周边环境,避免二次污染。在不断努力下,新咸阳路雨水泵站于今年汛期投入使用,并在多场强降雨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件:说说怎么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

  河湖长制是河湖保护治理的重大政策措施,目前我市河湖水域已全部挂“长”,但仅有“长”还不够,必须让河湖长发挥作用。今年4月,家住梅江地区的市民向我们举报,小区内景观湖存在水体污染和垃圾漂浮物,我们立即组织市、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走访当地群众了解情况,到梅江地区梅江湖、大岛湖、富力津门湖等地进行暗访,发现梅江公园湖堤岸存在围垦、违建等现象。我们及时将这些问题进行了通报。西青区总河湖长到现场协调处置,并推动实施梅江公园湖综合治理工程。

  景观湖虽小,却实实在在影响群众生活,透过小事情,我们也反思当地河湖长是否履职到位。为此我们聘请了555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和381名“民间河湖长”,每季度公布一次河湖管护满意度和履职情况,将河湖长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今年以来,我们通过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社会监督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河湖长处理水环境问题373项,形成了河湖长领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协调联动、群众监督的河湖保护长效机制。

  今天向大家汇报了2021年我们工作中的三件事,请大家多提批评建议。水务工作是政治工作、发展工作、民生工作,2022年,我们将继续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涉水问题,让水务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民生。

  明天(12月20日),我将参加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现场和听众网友互动交流,回复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请记住节目播出时间: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上午8点到9点;大家也可以通过津云客户端、天津广播微信视频号、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网络媒体观看同步视频直播。我们到时再见!

  这份汇报,您还满意吗?

  天津市水务局

  今年以来,天津市水务局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新阶段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方面

  科学开展全市水网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和北大港、于桥水库扩容前期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引江、引滦调蓄能力打下坚实基础。继续推进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建设,以“津城”“滨城”供水保障为重点,加快实施引江入宝坻、静海工程,建设引滦引江联络线,完善引江、引滦双水源保障。深入推进水源地保护,于桥水库环库截污沟二期工程建成生效,于桥水库水质保持Ⅲ类水标准。科学引调引江水11.35亿立方米、引滦水2.15亿立方米,城乡供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保障城市防汛安全方面

  巩固防洪工程体系,实施蓟运河西关段险工险段治理、大黄堡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完成泃河防洪治理和官善等3座山区小水库除险加固。补齐城乡防汛排涝短板,制定出台天津市排水专项规划、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继续实施中心城区井冈山路等6处积水片改造,咸阳路、陈塘泵站工程建成生效。立足防御历史同期新纪录超强降雨和超标准洪水,完善我市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防洪排涝举措,成功应对“7•11”“7•29”、“烟花”台风等强降雨和蓟运河、大清河、子牙河洪水袭击,面对严峻秋汛形势延长防汛应急值守至10月底,有力的保障了城市防汛安全。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

  突出节水顶层设计,修订出台节约用水条例、供水用水条例、水法实施办法,编制《天津市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节水规划,为“十四五”节水工作提供依托。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构建分水源分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对主要河流跨区水量进行分配;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0.44亿立方米;大力推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43%,淡化海水利用量达到5000万立方米。

  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方面

  强化截污治污,改造城区雨污混接串接点1485处;开工建设津沽三期、张贵庄二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6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完成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北辰段工程,永定河实现京津冀晋全线通水;统筹多种水源向全市河湖湿地补水16.24亿立方米。开展2021河湖环境专项整治、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涉河湖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紧紧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全力提升供水保障、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环境治理保护“四个能力”,助力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12月6日-12月29日

  8:00-9:00

  直播平台

  天津新闻广播

  (FM97.2  AM909)

  津云客户端

  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

  新浪、搜狐、网易、腾讯、

  百度、知乎、抖音、快手

  等国内各大网站平台

  也将联合直播

  新闻热线

  022-23601111

  欢迎您拨打热线022-23601111

  或通过“天津广播” “天天电台道”微信公众号留言

  发送姓名、联系方式和您想说的话

  节目安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