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讲天津故事 落户天津30余载 雅马哈的变与不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李松达 2021-12-20 08:25:58

内容提要:繁忙的生产车间中,音符不时响起,带来轻松活泼的感觉,这里就是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又有多个型号的新品投入生产。

天津北方网讯:繁忙的生产车间中,音符不时响起,带来轻松活泼的感觉,这里就是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又有多个型号的新品投入生产。

雅马哈是天津经开区的“明星企业”,1989年,天津电子仪表局和日本雅马哈株式会社共同设立了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电子乐器企业。第二年,天津雅马哈正式开业,凭借优雅的造型和可靠的品质,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市场,让电子琴走进越来越多的普通居民家庭,雅马哈的品牌也逐渐被国人熟知。

现任公司生产部长的邹亮1990年入职雅马哈,他清楚地记得,那时工厂里只有4台成型机,而如今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9台,规格也更加多样;原先线路板上的部品都要靠人工插装,现在,贴片机和自动插件机就能完成绝大部分工作。

在邹亮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员工的素质技能有了明显提升。“刚开始很多工作我们做不了,比如设备的点检、维修,通过在生产中学习、积累经验,现在工具调整、模具更换、设备检查完全由我们自己来做。”他表示,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2018年对于天津雅马哈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当时,中日双方的合资期限到期,如果不能续约,会影响1600多名职工的去留和周边配套供应商的发展。

“当时,我们的政府部门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都做了大量工作,使日方感受到了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诚意。”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月光介绍,为了让企业继续扎根天津,工厂通过强化制度管理、调动员工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政府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应对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新变化。经过中外双方的沟通和努力,最终,合资关系成功续期。

作为首批入驻天津经开区的企业之一,如今,雅马哈已经在天津走过32载。在产品和技术飞速发展变化的同时,企业多年不变的是对效率和品质的高要求。“根据总社的安排,天津工厂主要承担了电子钢琴等中高端产品的生产任务,这是因为我们的效率更高、技术人员更成熟稳定、品质控制表现出色。”夏月光告诉记者,目前,在雅马哈全球15个工厂中,天津工厂的利润和生产效率排在了第一位。

近年来,天津雅马哈的年产量保持在110万台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