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米袋子”稳产高质 “菜篮子”价稳量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连松 编辑:李松达 2021-12-20 10:51:39

内容提要:“米袋子”稳产高质 “菜篮子”价稳量足

汇报人: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王宝雨

第一件: 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

【生产痛点】

我市有的村子地势低洼,缺少排涝设施,一遇到大雨、暴雨,会因排涝不及时影响作物产量,甚至绝收。因此,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既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农民群众的迫切期盼。

【相关案例】

宁河区岳龙镇麻坨子村有1400多亩耕地,整体地势低洼,缺少排涝设施,农民们多次反映,期待能够尽快改善基础设施。我们经过多方调研和实地了解情况,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新建了泵站、涵洞,进行清淤渠道、硬化道路。7月中旬,这个村持续3个多小时的暴雨,农田平均积水30多厘米,有的达到50厘米。往年出现这种情况,只会是减产甚至绝收。然而,今年通过这些基础工程建设,农田积水不到一天就排走了,农业生产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综合成效】

今年,我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亩,重点实施了农田灌溉排涝、田间道路硬化等工程,提高了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实现粮食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

第二件: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生活盼点】

受“猪周期”上行影响,去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处于高位,群众普遍感到吃肉贵。

【相关案例】

2021年,我们先后研究出台20余项政策,着力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先后引进和培育了新希望集团、天津食品集团等大型养殖企业,新建现代化大型养殖场4个,支持9个中等规模养殖场进行提升改造。目前新希望集团在滨海新区新建的种猪场和1座年出栏23.8万头的育肥猪场已全面投产;市食品集团投资2.4亿元建设的两座7层楼房养猪场已基本建成,投产后年最大出栏量可达12万头;中粮集团先后对两座猪场生物安全设施和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目前生猪存栏已达4万头。

【综合成效】

在各项政策支持下,我市生猪产能快速恢复,截至11月底,全市生猪存栏达到184万头,超过2017年水平,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猪肉价格也趋于稳定。

第三件: 叫响推广小站稻品牌

【市场热点】

2021年初,我们在河西区桃园街调研时发现,很多上了年纪的居民只知道过去咱天津的南郊区小站镇种植小站稻,正是因为种植规模小,他们认为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真正的小站稻。

【相关案例】

今年以来,我们以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推进小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叫响小站稻品牌,宣传推介先行。我们利用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扩大小站稻的知名度。同时机关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时,向社区群众宣传推介小站稻。为了让广大市民都能吃到小站稻,我们邀请知名专家,先后在河西区梅江街、桃园街和下瓦房街等重点社区举办科普讲座,现场焖米饭、做寿司,供社区居民品尝品鉴;引导企业采用生产端与消费端点对点营销、面对面交易的新营销方式,实现生产与消费无缝对接,增加小站稻销售量;利用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的方式,培育消费群体。

【综合成效】

以促进优质口粮供给为目的,我们开展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创建。示范区创建总面积7万亩,设立4个分示范区,品种包括“津强系列”强筋麦和优质小站稻。每个示范区集成推广1套技术模式,实现粮食作物绿色安全生产,示范带动我市粮食作物生产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4个示范区粮食作物产量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控水减肥减药节省人工效果显著,亩节本增效水平达到5%以上。

直播预告

12月21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