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战役老战士李治回忆铁血战斗 领悟全会精髓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李松达 2021-12-21 14:27:00

内容提要:连日来,津城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津城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曾经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的原天津警备区参谋长、95岁老战士李治这些天也在不断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百年历程的见证者,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参与者,李治老人表示,“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作为一名老战士,他将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将革命故事告诉后代,激励年轻一代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952年11月在朝鲜战争最为胶着的时刻,李治所在的12军34师106团一营奉命从谷山郡文岩里乘车,经过两天两夜来到梅桧里地区,那时候,这里刚下过一场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30多度。冒着敌人飞机的扫射,李治的一营奉命接管了537.7高地,那时候,高地上所有野战工事已经夷为平地,山头上都是炮弹坑,山的坐标高被打得降低了三米多。

一营接到收回主峰2号阵地的任务,在猛烈的火力压制下,537.7高地打成了火团,一营一连的在强大的火力支援下,迅速占领了主峰2号阵地,顺势又收复了8号阵地。转天天刚亮,敌人就疯狂对志愿军阵地进行火力袭击,冒着敌人大口径机枪、坦克火炮、炮兵、航空兵火力的猛烈射击,2号和9号阵地遭到了强烈的冲击,志愿军战士顽强抗击,打退了敌人几次出境。战至14时,志愿军战士的弹药已经基本耗尽,2号阵地被迫退守坑道,9号阵地伤亡巨大。当天晚上,李治的一营集中兵力向2、3、7、8号阵地发起反击,经过了两个晚上的顽强激战,全歼了2、7、8号阵地之敌,夺回了失去的阵地。

“我们把2号主阵地夺下来之后,就在想怎么把主阵地守下来,我们决定发挥近战、夜战的长处,将拉锯式争夺战,改为前沿蘑菇战,我们集中兵力,坚守2号、9号两个阵地,占领主峰,用火力控制3、7、8号阵地,掌握主动权。”李治回忆说。

为了挽回败局,敌人出动了200余架次飞机,对志愿军阵地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轰炸和扫射,几千发炮弹像暴雨一样倾泻下来,一片火海。李治所在的一营击退了敌人11次冲击,逼迫敌人狼狈逃窜,一营二连用两个排的兵力收复了7、8号阵地,彻底粉碎了敌人精心策划的“金华”攻势。截至战斗结束,李治所在的一营在阵地上连续战斗20多个昼夜,歼灭敌人3000余名,没有丢失一寸阵地。

“那时候,我们离敌人最近的阵地就100多米,通信联络、运送粮食、水、弹药,以及伤员救护都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我们的连长、排长都身先士卒,干部的伤亡非常大,像王克勤排,排长都换了三茬,志愿军战士用命坚守、用信念在支撑。”

李治回忆起当年战斗的激烈情形,心绪难平。

那时候,在零下30多度的寒风中,志愿军战士用冻萝卜上的冰凌解渴,晚上就蜷缩在坑道内休息,坑道内作战物资、烈士遗体和伤员被血染红的衣服、大小便都堆在一起,坑道内严重缺氧,连蜡烛都燃不着,人员常有窒息晕倒的。王克勤排的战士们坚守在2号阵地的坑道内,连续八昼夜没有喝上一滴水,只好把雨布伸开吊在坑道顶端,接墙壁上的水蒸气,来湿润嘴唇,一名班长看到战士解小便,用碗接下来喝下去。

“很多伤员得不到及时救治牺牲了,一个小战士躺在那里跟我说‘营长,救救我吧’,听着那求救声,我难过的落下了眼泪,没等我们把他救下去,就牺牲了。”李治老人想到当年那个战士的声音十分悲伤。

见证了那场悲壮的战役,李治老人对于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说,抗美援朝战争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30多万志愿军战士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展示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我作为上甘岭战役的幸存者,我有责任告知后人,那场战争的激烈、艰难困苦的情形,以及志愿军战士为了祖国和朝鲜人民,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让年轻一代,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不畏强暴、反抗强权。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引,万众一心、奋勇向前,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李治老人用坚定的目光、铿锵的话语告诉后人前进的方向。(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