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从“制造”到“智造”的光荣与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12-23 08:44:11

内容提要:城市拔节生长,制造业是不可或缺的昂扬力量。“北方工业重镇”镌刻着历史荣光,“制造业立市”的坚实步伐昭示着光荣与梦想。凭海临风,这座城市的制造基因生生不息,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浪潮。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拔节生长,制造业是不可或缺的昂扬力量。“北方工业重镇”镌刻着历史荣光,“制造业立市”的坚实步伐昭示着光荣与梦想。凭海临风,这座城市的制造基因生生不息,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浪潮。

“近代百年看天津”,看的是历史风云,也是城市底蕴。今天是天津建卫617周年。这个崇尚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是近代以来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近代中国第一辆有轨电车、第一家机器铸币厂、第一家制碱厂……“百个第一”见证了天津雄厚的工业基础与实力,也将制造因子深深溶于城市的血脉之中。新中国成立后,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众多“全国首个”、工业名城的良好环境,写就天津凭津向海、阔步前行的发展底气。进入新时代,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朝着“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迈出坚定步履,天津制造正在迈向“智造”,创造力更加激情澎湃,发展的内在逻辑更加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坚持制造业立市,毫不动摇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制造业立市,不仅要立得住,更要立得好,立出质量、立出新意。这就要求我们紧紧瞄准“先进”这个方向,抓住“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个关键,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指向先进制造水平的提高、创新技术的应用,也意味着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整体攀升。从“制造”到“智造”,破题的关键在“开拓创新”。坚持制造业立市,立得住,立得好,“好”既是咬定“高质量”的韧劲,也是拓展新空间的闯劲,既要充分发挥产业体系完整的传统优势,更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开发展新局面,释放产业发展潜能。抢占新赛道,天津率先扛起智能科技大旗,成为全国信创产业链布局最完整城市;发力新技术,攻克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打造了一批杀手锏产品和重点新产品;开拓新格局,以领航企业为引领、单项冠军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梯度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铺展开天津制造业发展图景:中国信创谷、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高科技产业集群,让产业越聚越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茁壮成长,12条产业链以链促融、以链强业,为转型升级赋能……这一切的背后是披荆斩棘、革故鼎新的创新锐气,是志存高远、追求质量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拓宽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抓住从“制造”到“智造”的“牛鼻子”,高质量发展就能获得更为深厚、更为持久的动能。

乘势而上,鲲鹏击浪从兹始。发展航船稳稳地驶过历史的汹涌波涛,穿越现实辽阔的海洋,正在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时代赋予天津新的光荣与梦想,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坚持依靠制造业创造价值财富,练就抗击风险、健康发展的“经济体魄”,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创造新的辉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