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技术成果转化应用 让航空航天“黑科技”也能“接地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董朗 编辑:李松达 2021-12-23 14:56:06

内容提要:航空航天产业链是本市“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12条产业链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本市航空航天产业实现规模收入82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规模收入117亿元。航空航天技术在为大火箭、大飞机等“国之重器”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也朝着民用方向转化,既为企业开拓利润增长点,也为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服务。

主持人:航空航天产业链是本市“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12条产业链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本市航空航天产业实现规模收入82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规模收入117亿元。航空航天技术在为大火箭、大飞机等“国之重器”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也朝着民用方向转化,既为企业开拓利润增长点,也为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服务。来听记者的报道:

在军事报道、军事电影中,经常有这样的镜头,飞行员瞄准某个高速移动的物体,按下发射按钮,几秒种后精准命中目标。这背后,是由一系列复杂的指挥控制、信息处理等环节实现的,统称为“火力与控制系统”。在空港经济区,有一家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的“天津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就是做这方面技术研发的。副所长李斌昌介绍说:

(录音:我们从事有机载、舰载、潜载和车载的火控研制,有生产、有实验、有服务为一体。我们把目标信息的采集包括传输,进行目标的解算、分配,来完成我们既定的发射任务,技术水平国内绝对领先。)

这些年,研究所也在探索将专业技术应用在民生领域中。通俗地说,研究所擅长的是复杂信息的快速收集、计算并做出准确决策,这与轨道交通领域有很大契合点。经过研发,轨道交通乘客信息和信号控制系统应运而生。李斌昌说:

(录音:大家进入一个车厢,车厢门开门处上面有条读屏,到哪站了包括下一站的信息,这些都属于乘客信息系统。信号系统主要控制列车进站,包括时间控制几分几秒到站,前车后车保持什么间距。)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乘客信息系统已经应用在国内外30多个项目上。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研究所还投入7000多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了智能柔性电装生产车间,并享受到智能制造专项资金500万元的支持。车间主任封宏峥说,智能和柔性就体现在同一条生产线可以快速切换生产的产品型号,同时质检准确性大幅提高:

(录音:我们网板的型号1600多个,生产完这个品种可能就十几块,马上进行换线。传统模式换一条线没有4~6个小时完成不了这事儿,我们平均换线时间半小时。100%的自动生产,100%的在线自动检测。)

如果说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的是导弹的大脑,那它的邻居、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的就是导弹的眼睛,包括光电传感、高端光学和精密伺服等技术。这样的技术与日常生活结合,也有广阔的用武之地。研究所产业发展处处长刘宏波说,他们利用态势感知光电技术,为天津石化炼油部设计了一套可视化防爆监控系统,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录音:我们在天津石化炼油部的现场,对炼化区里的火源进行检测。它有红外和可见光的双光一体化的智能监控设备,在雨雪、烟雾等恶劣条件下,实现了大范围的监控和多类目标的识别报警功能。)

这些技术从专业领域走向民用领域,从技术转化上并不困难,难的还是寻找客户和转变观念。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才喜说,这两年,通过天津举办的各类产业链撮合对接会,他们对接了不少客户资源,也在不断转变经营思路和理念,预计“十四五”期间民用和专业领域产品比例将达到1:2:

(录音:我们要深挖客户的需求,找到客户真正的需求点、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叫问题导向,然后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这样才能找到民用产业销售的亮点。)

今年,本市航空航天技术成绩亮眼,航天一院、五院天津基地为天问探火、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提供坚实支撑。“十四五”期间,本市也将通过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海河英才计划、产业链撮合对接会等形式,为这些技术成果转化提供资金、人才等支持,让专业技术更接地气,为生产、生活赋能,助力天津制造业立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