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里居民超七成都是志愿者 社区已形成“15分钟志愿服务圈” 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5600件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滨 编辑:孙畅 2021-12-24 10:38:18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朝阳里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并为志愿者点赞。总书记的话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为社区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发展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朝阳里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并为志愿者点赞。总书记的话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为社区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发展动力。”在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全面建设‘两高三化’文明新和平”发布会上,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说。

  三年来,朝阳里社区发生了很大变化,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志愿服务使生活更美好。从最初13人开展义务包户,到现如今整个社区超过70%的居民都是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融入市民血脉。

  据介绍,朝阳里社区已形成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通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基层”与“和平夜话”的实践活动,让优质项目、优秀团队走进社区、深入群众。目前,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已达5600件次。志愿服务项目涉及生活多个方面,如孵化“绿邻居”社会组织开展的垃圾分类宣传,培养分类投放好习惯;打造老年人食堂,发动志愿者取餐送餐。尤其现在宣传动员社区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方面,下沉干部、志愿者和社工一起全力服务,保障60岁以上老人应接尽接。值得一提的是,社区95岁高龄的第一代志愿者张富臣老先生主动带着家人一起接种疫苗;身患癌症做过多次大手术的齐达昌老人在接种疫苗后马上投入志愿者队伍,继续动员邻居接种疫苗。另外,社区还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如肿瘤医院、眼科医院为辖区居民入户送健康,和平文化宫、图书馆为社区送知识,和平检察院、公安和平分局为居民送平安,和平供电、供水、供热、排水所为居民送服务等。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从送煤、送菜、送炉具的‘老三送’,到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的‘新三送’,再到送快乐、送品牌、送服务的‘新新三送’,时代在变、社会在变、群众的需求在变,志愿服务的项目在变、活动在变,但是我们志愿服务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不变、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不变、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特色不变。”苗苗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