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产学研用全链条 构筑创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昕 鲍天宇 胡心新 张卓新 编辑:张麒麟 2021-12-26 20:42:32

内容提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南开区产学研用全链条,构筑创新高地。


天津北方网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南开区产学研用全链条,构筑创新高地。

让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南开区充分用好双减课堂。在咸阳路小学,思政老师指导同学们编排了舞台剧《十八个手印》,选取孩子们好理解的桥段,讲述小岗村的改革故事。

学校还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请来非遗传承人,用一件件生动的作品,让孩子们感受在党的领导下,生活发生的巨变,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把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南开区正在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住建委联合属地街道,把成功加装电梯的社区党委书记请来分享成功经验。

在水上温泉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唐娜从如何给居民找到称心的施工方讲起,党员要带头,跑在前、干在先,不怕麻烦多入户问意见,遇到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市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南开区在党代会上明确,要加快建设“创新南开”。出台了《“创新南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帮助企业在高校更精准的找到智库外脑。嘉思特医疗的强项,一直是批量生产人工关节产品。得益于南开区组织的大健康方向的论坛会议,校企之间联系紧密,先后有十几位高校专家来到企业,参与解决研发中的难题实验员尹方正是参与了一个磨损试验项目,来到企业,并最终留了下来。随着市场竞争激烈,最近,企业开始关注人工关节的定制,急需懂人体又懂力学的一批外脑,尹方很快和南大天大的生物力学科研团队对接上了。

协同创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他们计划直接与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合作更直接,也能帮助企业吸引高端人才。

除了智力支撑人才支持,南开区还搭建公共平台,把高校的大型科研仪器和专业实验人员,向嘉思特医疗这样的企业共享。

人员、设备都给力,企业的研发进度可以提速近三成。嘉思特全新的智慧工厂正式投入使用,产能提升了4倍,最近,产品还成功进入国家医保集采目录。在2019年,南开区成立了全市唯一一个协同创新办公室,让更多高校里的技术成果与企业成功牵手。

南开区还拿出环天南大和西营门,这些寸土寸金的核心地块,谋划建设海河科学城和启航创新城,打造高水平大学科技园。

在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公室,七位成员,都有着机械、物理等专业背景,通过日常拜访和参加学术交流会等方式,和领域内的专家保持紧密联系。最近,他们又迎来了一位“大咖”,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落户这个片区,这也是天津唯一一个由区级承载的海河实验室。每天,想与海河实验室谈合作搞研发的企业,更是一拨接一拨。企业把想法跟协同创新办一说,有着多年高校科研背景的李威,心里就能有个谱,大概知道要找哪位专家咨询。

能找到专家院士,还能直接对话,这是协同创新办的职责,更是它最大的优势。

在李威帮忙沟通下,专家对企业的项目也很感兴趣,决定试上一试。

南开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一基地三区”建设,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与高校院所深度合作,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落地产业化。引进培育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而不懈奋斗!(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