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策撬动 激活养老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卞博 编辑:李彤 2021-12-29 20:43:02

内容提要:目前,天津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实现养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年终报道“勇毅前行2021”今天来看,政策撬动,激活养老市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天津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实现养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年终报道“勇毅前行2021”今天来看,政策撬动,激活养老市场。

  2021年1月1日,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1月13日,河西区将“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列为2021年工作要点。

  作为试点,河西区把全区划分为4个片区,每片引入一家龙头企业。

  展恒波就是其中一家的负责人。持续提供养老服务,企业必须生存好。吃饭是老人们的刚需,又有政府补贴,所以今年一开春,展恒波把老人家食堂,作为突破口。

  老人家食堂里,饭菜料足、量大,一顿饭每人还能优惠3块钱,实惠归实惠,但众口难调,75岁的张自强,就对这碗豆腐脑,不太满意。

  面对老人们的抱怨,厨师长只能赔笑脸,企业的难言之隐,没法和老人说,豆腐点得硬了,一碗成本就要增加一两毛钱,本来就低于市场价的早餐,再增加成本,盈利就很难了。

  精打细算过日子,几个月之后,老人家食堂的经营基本能打平手了。

  6月1日,天津市长护险开始实施,参保之后,失能老人75%上门护理费由政府买单。同一天,《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流量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实施,按服务流量给予养老服务企业一定比例补贴。

  这份红利,实实在在,让很多患病老人的生活更有质量。

  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河西区分析了全区十万多老人近一年的数据,除了配餐,上门护理,对一些独居老人来说,也是刚需。据此,调整了新的补贴办法。

  展恒波也抓住机会,开始增加康复理疗等服务。藤阿姨的老伴,去年确诊了阿尔兹海默症,随着病情的逐渐恶化,藤阿姨照顾起来也越来越力不从心。

  藤阿姨想过请护工,但每个月也是笔不小的花费。有了长护险,藤阿姨的顾虑打消了。

  每周,护理员来家里3次,除了按摩和一些康复训练,还会提供理发,洗澡等27项服务。扣除掉长护险承担的部分,一次两个半小时的护理,收费只有十几块钱。

  因为长护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开始接受上门服务,截止目前已经惠及2.5万人,累计服务次数超过110万人次。借政策的东风,展恒波又增加了助浴、伤口护理等新的服务项目,让老人们的生活品质再上个台阶。

  10月14日,西青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11月12日,南开区首家街道级嵌入式社区综合养老照服中心运营。12月14日,河东区第39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启用,实现全区12个街道全覆盖。

  随着各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落成,规模效应逐渐形成,展恒波把配餐、家政、医疗等五个老人需求高的盈利核心点,分别成立了五个项目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统一服务标准。

  在河西区越秀路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场年终总结会正在进行,参会的,都是区里养老服务中心各点位的负责人,经历了亏损、逐渐持平,今年底,大家迎来了拐点。

  不光是展恒波的企业,今年,河西区其他三家养老龙头企业,也都基本实现了盈利。(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