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奋发有为 不断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吴巧君 编辑:孙畅 2022-01-01 08:26:00

内容提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21年12月30日—31日,当时钟的指针即将划过2021年、指向2022年,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21年12月30日—31日,当时钟的指针即将划过2021年、指向2022年,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天津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键时期、关键节点的回顾和部署,必将对新时代天津各项事业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机遇、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勇毅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深化拓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书写了彪炳史册的时代华章。

  经济之果、发展之果背后是政治之因。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辉煌成就的取得,进一步印证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胜利、赢得中国共产党更加伟大的新荣光而不懈奋斗。

  在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与会同志也为天津这一年的发展成绩感到欣慰和振奋──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信创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城市空间结构不断优化,在构建‘津城’‘滨城’双城格局上加大投入,推动城市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

  “生态空间结构不断优化,绿色生态屏障与北大港、七里海湿地等形成了贯穿南北的‘生态带’。”

  坚持投入未来、投入长远、投入战略、投入基础。市委委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说,市委、市政府坚持政治站位、政治统筹,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了很多挤水分、去虚高,理旧账、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防风险、守底线的工作,为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绩来之不易。武清区委书记王力军说,这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又干劲倍增。我们一定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加强通武廊协同共建,在对接、融入、服务上升级加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制造业是天津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支撑。2021年,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吸引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天津国资出资100亿元组建了通用技术集团机床有限公司,中央企业机床装备制造类二级总部正式落户天津。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江表示:“将通过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紧密合作,共同为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贡献力量。”

  “大力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工作,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工作主动、未来主动,不断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要早谋划、早部署、快行动,一切往前赶,不能等靠拖。

  “会议提出要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双中心’建设,河北区在这方面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河北区委书记徐刚说,全市有九大商圈,河北区占了两席──“意风区”商圈和“天津之眼·大悲院”商圈。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窗口期,尽快丰富、提升商业业态,高标准、高品质打造两大商圈,早日建成城市会客厅。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要大胆“试”,主动改革、主动探索、先行先试。

  谈到下一步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表示,2022年,市国资两委要策划推动五大工程,即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提质增效工程、改革攻坚工程、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工程、监管提升工程;进一步练好内功,深化内部改革,提升管理效率,降低成本,拓展市场,提高盈利能力;根据会议提出的“引资、引制、引业、引治”并举要求,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改革,把国企混改作为落实“天津+”的资源聚集平台和载体,把资本市场作为国企混改的重要阵地。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要大胆“闯”,先立后破、敢立敢破、创新创造。

  市委委员、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说,要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以海河实验室为主的一系列重大科技研发平台,在2021年突破性建成4家市级大学科技园基础上,2022年再增加3至5家大学科技园;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活力的建设,打造各种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022年要在2021年全市1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被评选为优秀国家科技孵化器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孵化器的质量与数量;要加快科技人才队伍打造,2022年计划引进30到50个重点研发团队,引进高端人才5000余人;要推出设立天使母基金以及代验验证资金等举措,帮助高成长高孵化项目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使“制造业立市”战略能够在科技研发基础上加速腾飞。

  “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会议强调,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要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对于科学推进“双碳”工作,市委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表示,要统筹做好降碳、减污、增绿、提效,加快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做好经济加法、乘法,抓住当前绿色低碳发展重大市场机遇,加快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我们要认真履行财政当家理财职责,增强财政资源统筹。”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祥说,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真过紧日子,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天津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介绍,2022年,要在2021年完成98.5公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旧管网改造暨设施安全提升工程,实现503公里改造目标。持续加大智能燃气表更换力度,集团从2019年启动集中更换工作至今累计更换167万具,方便了群众网上购气,提升了用气安全。针对群众需求继续制定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做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面临新的使命、新的考验,就要有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发扬斗争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托,创造无愧新时代和天津人民的新业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