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自主创新 攒足制造业发展底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堃伟 周政 编辑:张麒麟 2022-01-03 20:29:00

内容提要:天津机床的发展,浓缩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历史,一代代工作者,攀登技术高峰,服务国家建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3日来看,自主创新,攒足制造业发展底气。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机床的发展,浓缩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历史,一代代工作者,攀登技术高峰,服务国家建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3日来看,自主创新,攒足制造业发展底气。

在这座机床博物馆里,320台沉甸甸的机床,承载着厚重的岁月。1866年,天津开办机械局,生产军事装备,加强海防保卫首都,但那时候的车床都是从国外进口的。1900年后,天津机械局遭受战火重创,大批技术工人流落到三条石一代,以维修和加工零件为生,并仿制了一批简易机床,逐步聚集了纺织、机加工等300多家工厂,天津现代工业初具雏形。

1953年,我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时,发展汽车、机械、航天、船舶等,都需要制齿设备来生产齿轮配件,而这种设备,只能从德国、瑞士等国家进口,当时,天津第一机床总厂的工程师们,临危受命,开始了艰难的技术攻关。

核心数据,都要靠自己开发,研发人员吃住都在工厂,终于在1958年,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锥齿轮刨齿机,打破了国外的垄断。直至90年代,天津生产的制齿、磨床等金属切削机床达近千台,锻压设备一千多台,成为中国机器工业的有生力量。

陈海周,是天锻设计院的副院长,对机床,也有着深深的情结。2014年,面对国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需求,作为国内锻压机行业的龙头,天锻率先成立了航天事业部,成立不久,就接到了一个竞标项目。

嘴上说配角,但陈海周不甘心真的当配角,两年里,他带着团队不断分析客户需求,在开标前拿出了样机。但是,天锻最终还是丢了标。

那一刻,老一辈天锻人追求极致的精神,印在了陈海周心中。他带着研发人员,不断改造调试这台样机,邀请专家和一些大制造商来看,提意见再改造,经过几年的调试,到2018年,大型蒙皮拉形机的技术趋于成熟。2020年,一台国内最大尺寸的智能蒙皮拉形机的订单,交到了天锻的手中,制造完成后将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引领中国制造业之先,“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让天锻人目标更加明确。眼下,这套设备的稳定性成为了他们最后一道急需逾越的难关。

攻克难题,没有捷径。一遍遍的进行三维模拟演算,每次计算一旦开始中途就不能停机,研发人员轮流守在现场,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终于,关键数据被提取出来,一年多来,大家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爽朗的笑容。

关键技术攻克成功,进入新一年,这台国内最大尺寸的智能蒙皮拉形机,开始冲刺生产,一季度就能交付。瞄准国家需求,不断自主创新,让天津制造走向世界,天锻研发的锻压机械和高端数控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到我国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多个领域,拥有专利864项。今年,天锻的在手订单已经超过10个亿,研发生产全力以赴。(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