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不断健全养老体系 让老人安享晚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路禹 梁林 编辑:张麒麟 2022-01-05 20:19:15

内容提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十二次全会的动员、部署,天津不断健全养老体系,让老人安享晚年。


天津北方网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十二次全会的动员、部署,天津不断健全养老体系,让老人安享晚年。

史清梅,天同医养院新聘请的营养搭配师,专门给老人制定菜谱,院里有30多名长期卧床老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保证老人的营养摄入,史清梅每周根据老人的身体检查情况,调整膳食,并为每位老人都制作了“膳食识别卡”,进餐的次数、时间都很精细。

今年1月1号,国家出台的《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正式实施,天津配套制定的《养老机构膳食服务基本规范》同步实施,在选材用料、制作处理、食谱制定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标准。眼下,全市的养老机构,正在根据实际需求,引入专业膳食团队,让老人吃的更健康。

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在中心城区试点基础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短期托管服务,逐步向全市覆盖。去年底,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借助区里的部分财政补贴,津南区的一些日间照料中心,完成改造。咸水沽丰达园社区,就专门改造出了7间房,安排了专职护理人员,提供短期托管服务,居家养老的老人,如果出现突发临时情况,短期托管就能帮上大忙。

今年85岁的任福仙,跟女儿住在咸水沽丰达园社区。自从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开放后,她白天都会到这里活动。最近,女儿要出差,可老人年岁大了,一日三餐,晚上起夜,都离不开人,女儿就把老人全托到了日间照料中心,打个短,过渡一下。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每天安排多种活动,短期托管老人也可以参加,任奶奶跟着大家一块儿玩,老人们很开心。像短期托管这样的嵌入式养老,天津今年要实现每个街道不少于1家。

做好养老服务,天津还在兜底困难家庭老人。孙庆广,65岁,4年前突发疾病,长期卧床,老伴儿因为腿部残疾,照顾起来很吃力。临近春节,津南区为百名困难老人,拿出专项补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上门助医、助浴等服务,减轻困难家庭老人负担。(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