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付勇钧 2022-01-12 10:54:57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支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国资国企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伟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支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国资国企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伟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悟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

市国资委党委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紧密结合,通过组织集中宣讲、读书班等多种形式,推动学党史悟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举办3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首要历史经验抓实抓牢,深入实施“国企党建质量工程”,推行政治谈话制度强化“一把手”监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净化修复国企政治生态。

二是从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认识到“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越是在天津国企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敢打硬仗的志气和士气,通过实施高级政工师讲师团党史基层大宣讲“十百千万工程”,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持续抓好国企化债,坚决守住国企债务风险底线。

三是从党的初心使命中汲取奋进力量,上线“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广泛开展“三新”主题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深入宣传报道国资系统各单位展现新作为、打造新国企、干出新业绩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重要实践成效,凝聚起干部职工坚决打赢“十四五”天津国企翻身仗的磅礴力量。

二、深化改革开新局,在发展中解决国企的问题和风险

六中全会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国资国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史、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天津国企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一是从改革中找出路解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发展国有经济论述摘编》,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国家中期评估中取得A级,受到国家通报表扬。以混改为突破口“改产权”,17家市管企业实现混改,带动792户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机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改机制”,累计为20家市管委管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90名,一级企业层面全部实行经理层人员聘任制或职业经理人制度。以“十四五”规划为突破口“改结构”,聚焦制造业立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与央企合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亿元的通用机床集团;累计完成886户低效无效企业出清任务,列入国家名单的92户“僵尸企业”全部完成处置。

二是从改革中找活路闯新路。制作展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国企足迹》电视新闻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最新指示精神,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系统思维推进“一企一策”深化改革。对市属企业逐一“过筛子”对症提升,城投集团通过推进业务转型、管理转型和授予天津市城市更新实施主体“三步棋”,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去年前10个月实现经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2%和53.2%。泰达控股通过提升公司定位、厘清业务脉络、跟进优质项目、推进融资再安排“四部曲”,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9%和74.7%。渤化集团通过提升产业项目水平、化解债务风险、整治管理问题“三味药”,改革功效逐步显现,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增长。

三、为民服务办实事,在履行国企责任中彰显使命担当

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庄重地写入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国有企业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推动国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一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争当“排头兵”。推动国有经济深度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主动对接中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努力吸引一批央企及二级公司总部落户天津。加快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充分发挥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中东欧国家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园区”等重点项目作用,依托国企所属职业院校,推进海外“鲁班工坊”建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彰显天津国企作为。

二是在推动经济发展上争当“先锋队”。坚决贯彻落实“制造业立市”,发挥国有资本在高端装备、信创产业、绿色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加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投入和产业链关键技术节点投资布局,促进优质产业集群向天津集聚,推动“天津+”加速落地。

三是在保障民计民生上争当“主力军”作用。坚持“平战结合”,在“平时”擦亮服务市民和营商环境的国企“窗口”,以优质服务保障城市运营;在“战 时”听指挥、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以过硬作风诠释国企社会责任。推动能源集团千方百计储煤、储气全力做好能源保供,食品集团发挥“菜篮子”“米袋子”资源优势,确保价稳量足质优,持续提升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的保障能力和支撑作用。

由此再出发,奋斗开新局。市国资委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深学笃用 天津国企在行动”的扎实实践,掀开天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