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丨这里的检测现场琴曲悠扬:你负责三筛,我负责“Sunshine”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庆璞 段玮 编辑:刘颖 2022-01-16 09:09:33

内容提要:1月15日,天津全面启动第三轮全城大筛,在核酸采样现场,一幕幕动人的细节上演着。其中尤为别致的一幕是,在凛冽的寒风中,传出了阵阵悠扬的小提琴声。人们为之驻足,为之动容,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

  天津北方网讯:1月15日,天津全面启动第三轮全城大筛,在核酸采样现场,一幕幕动人的细节上演着。其中尤为别致的一幕是,在凛冽的寒风中,传出了阵阵悠扬的小提琴声。人们为之驻足,为之动容,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

  寒风里的琴声,津城“三筛”里的动人旋律

  1月15日上午,津门湖社区红树花园的核酸采样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采样帐篷一侧的空地上,小区居民黄永健戴着口罩,专心致志地演奏着小提琴。排队或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拍照、录像,有的居民跟着小提琴的旋律,轻声和着,有一位住户在楼上打开窗户,录下了这一幕。一曲曲经典的旋律,缓解了人们的枯燥感和紧张感,鼓舞了大家的斗志。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一位居民把黄先生拉琴的视频剪辑成一个小短片,配上了这样的文字,“最美医护,最美志愿者,最美社区,所有的力量凝聚在一起……”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拉小提琴的黄永健,黄先生表示,他今年67岁,是一名机关退休职工,也是一名党员,就住在红树花园,平时喜欢拉小提琴。本轮疫情出现以来,自己的爱人已经在社区做了好几天志愿者,今天早上爱人提议他能不能在现场拉小提琴,慰问一下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黄先生欣然同意。

黄先生爱人(左)在社区做志愿者

  黄先生选择的曲目,大都是能鼓舞人心的经典曲目。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先后演奏了《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的祖国》和《洗衣歌》等作品。

  “那么多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都很辛苦,很无私,不求回报,我就是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还有广大的居民朋友,连续多轮做核酸,在寒风中排队,也挺枯燥和辛苦的,我就想着活跃下气氛!”黄先生告诉记者。

  今天是全市全面启动三筛的日子,也是非常寒冷的一天,风力较大,普通居民排队时,手在外面暴露一小会都会有明显不适。黄先生表示,拉小提琴时不能戴手套,自己到最后感觉冻得手的动作都不准确了。他表示,如果后续还有类似的场合,他还可以给大家拉琴,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拉着琴儿唱起歌 和平区抗疫志愿者自带“艺术”范儿

  1月15日,和平区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原有基础上,该区再次扩充检测场所和通道,全区119个核酸筛查场所、238条筛查通道高效、快速地运转着。效率的提升和该区的志愿者队伍相应扩大密不可分,此次筛查共有22100余名“红马甲”参与抗疫。

  上午11点多,在和平区民园广场采样点排队等候的人们突然被一阵优美的大提琴声所吸引。一名身穿红马甲的长发女孩子在绿草坪上深情演奏了一首《我爱你中国》。正在排队的群众被琴声吸引,有的人伫立倾听,有的人和着琴声,轻声哼唱。一曲毕,队伍里传出阵阵叫好声。

  “我就住这周围,没有疫情的时候,民园广场有时也会举办露天音乐会,我们总来听。没想到,今天来做核酸检测还能有机会欣赏这样优美的音乐。这趟算是来值了!”一位排队的老大爷一边录像一边说。

  这名演奏大提琴的女孩儿是天津音乐学院民乐系大四学生王泊珏。今天,她和父母一家三口齐上阵,前来参加志愿服务,助力天津抗疫。

民园广场点位,王泊珏引导市民排队

  王泊珏的父母都是和平区志愿者,平时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这次迎战奥密克戎,和平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他们一家都全程参与了。

  妈妈赵婷红告诉记者,第一次筛查的时候,王泊珏被分派到登记岗位,居民信息需要手动录入。那天夜里特别的冷,差不多有零下10℃。女儿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戴着防护手套的手被冻得打不了弯,靠着和其他志愿者互相搓手取暖,用摩擦生热的方式让手回温。

  “她是拉大提琴的,平时最爱护这双手。”看着女儿冻得通红的手指,赵婷红特别心疼。王泊珏却安慰妈妈:“我没事儿,为人民服务心里甜。” 这一刻,赵红婷觉得,女儿长大了。

  王泊珏的父亲王彤,是天津和平银河公益交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他记得,在第一轮筛查中,和平团区委联系他,想召集5名志愿者。因为时间太急,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服务中心的7名工作人员,加上自己一家三口,组成了10人的队伍,火速投身筛查保障工作。

  “只要社会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他说,帮助他人是家风的传承。他希望从自己做起,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