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眼中的抗疫故事打动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编辑:刘颖 2022-01-16 11:29:47

内容提要:最近,一部名为《与你同在·袭来篇》的纪录片在天津市民的朋友圈广为流传。时长9分钟的视频,镜头对准医护人员、核酸大筛现场、志愿者以及每一个正在为抗击奥密克戎而努力的天津人。视频的拍摄和剪辑看起来有一种“大片”的感觉,但仔细一听,配音却略显稚嫩。原来,这段纪录片的总制片、总导演是本市一名17岁的高二学生。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部名为《与你同在·袭来篇》的纪录片在天津市民的朋友圈广为流传。时长9分钟的视频,镜头对准医护人员、核酸大筛现场、志愿者以及每一个正在为抗击奥密克戎而努力的天津人。视频的拍摄和剪辑看起来有一种“大片”的感觉,但仔细一听,配音却略显稚嫩。原来,这段纪录片的总制片、总导演是本市一名17岁的高二学生。

  1月15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董曜语同学,电话那边的他礼貌而谦逊。董曜语告诉记者,他是滨海新区大港油田第一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因为一直喜爱摄影,所以这次将镜头对准了身边的战“疫”故事。被问到是否经过专业摄影培训时,董曜语说:“没有,平时我就喜欢在网络上看别人的摄影和视频作品,并通过业余时间自己在网络上自学,没事拍拍片、练练手。后来因为摄影这个爱好,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董曜语说的这些小伙伴,就是这次纪录片的几名主创人员,他们都是本市各个学校的中学生。他们因为摄影这一共同爱好成了好朋友,并在董曜语的倡议下,于2021年7月自发成立了摄影爱好者组织“霓虹光影铺”。

  1月8日,本市津南区疫情突发,奥密克戎来袭,正在放寒假的董曜语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月10日气温骤降,20时的气温已经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但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仍在室外开展核酸筛查,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笑容,想方设法给市民们加油鼓劲儿。回家后,这些激动人心的场景和画面,在我的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挥之不去。我觉得我必须把它们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给更多人鼓励。”董曜语说。有了想法后,董曜语立刻联系了小伙伴贾梓辰、李佳润和居住在津南防范区内的王耀民,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

  设计脚本、制定拍摄计划、做好严密防护、操控无人机……冒着严寒深入一线拍摄,孩子们亲身感受到防疫人员的辛苦和不易,虽然看不到他们口罩后的面庞,但这些最美“逆行者”让这些中学生肃然起敬,也深深感动。拍摄结束回到家,董曜语将所有小伙伴提供的素材整理到一起,写脚本、剪辑、配乐、配音,完成了这9分钟的纪录片,上传到视频平台上。没想到,视频得到大量转发,目前全网播放量已超过5000万,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天津市民。“泪目”“破防了破防了”“天津加油,大家辛苦了”“视频做得真棒”“相信往日天津的烟火气很快就会回来了”……一句句留言刷爆朋友圈,鼓励着董曜语以及团队里的中学生们。

  面对大家的夸奖,董曜语谦虚地对记者说:“其实视频还有很多不足,我们接下来还会推出第二部、第三部,会根据大家提的意见进行改进,也谢谢大家对我们的肯定。我们只是想为天津抗疫做一点儿自己能做的事情。”

  被问到接下来的两部视频会是什么内容时,董曜语说还要保密,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但是相信大家应该也能猜到一点儿,最后一定是我们的城市又恢复往日的样子。“是一个Happy Ending!‘哏儿都’必胜!”电话那头传来董曜语爽朗的笑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