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如何战“疫”?张伯礼:争取短时间内社会面清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01-17 09:17:3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的疫情再次引发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2020年曾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如今,他投入到了这场发生在家门口的战“疫”。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的疫情再次引发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2020年曾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如今,他投入到了这场发生在家门口的战“疫”。  

  七旬专家的战疫时间表

  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推动新冠肺炎的中医治疗,其间因为病发不得不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但72岁的他依然带病工作。如今,身为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中医治疗专家组的专家,虽然年近74岁高龄,召集会诊、组织课题、协调资源,他依然满怀激情奔忙在抗疫一线。

  记者:您每天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

  张伯礼:每天都很紧张,一会儿采访完了康复课题组来开会,晚上安排我们课题组的碰头,我们中医组现在每天都在研判整个中医治疗的进展,治疗的对策等等,包括对隔离点、对封控区、对病房里救治乃至病人的康复都在做。

  被发现时已传播至少三代 病毒溯源困难

  专家分析,奥密克戎病毒在天津被发现时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这给病毒的溯源带来了困难。

  记者:大家都非常关注天津最初的病例是哪来的,流调有结果了吗?

  张伯礼:现在溯源还在进行中,也没有出过境,也没有和外国人或海外归来的人有接触,所以源头零号病人现在找不到,从现在看人传还是物传,现在还定不下来。

  记者:如果我们找不到一个最开始的感染源,对后来的防控工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张伯礼:所以这个就是困难,如果找不到的话,往往真正零号病人已经好了,检测也检测不出来了。传染的途径、传染的方式以及传染量都不清楚,隐患就很大。特别是奥密克戎的隐匿性很强,传播力也很强,所以你发现不了,就意味着有很多的机会可能还在传播。

  学生返乡后迅速报备 核酸检测 自我隔离

  因为天津大多数高校已于元旦前放假,大部分学生在天津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之前已经离校返乡。

  张伯礼:他们走的时候天津没有这个疫情,所以他们离开的时候没有这个风险,到了家以后才知道这个信息。像我们返乡的学生,学校挨个通知到位。到了你所在的家乡一定赶紧报备,赶紧做核酸检测,赶紧自我隔离,这些措施都跟上了,最大限度地希望疫情不外溢。

  奥密克戎临床表现特征

  在天津发生的本轮疫情中,奥密克戎呈现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人际传播速度快,但感染者的症状明显减轻,治疗效果显著。

  记者:我们就来看一下病例,他们感染奥密克戎病毒之后表现出来的身体状况是什么样呢?

  张伯礼:我们接触这些病人以后,总的感觉来说确实比以往的病毒感染症状要轻,重症的从现在来看还没有。

  记者:您说的这个轻症,是身体有了什么样的反应叫轻症?

  张伯礼:包括咽痛有一些低烧,有些咳嗽等等,属于这一类有症状了。同时有部分人检查的时候肺里有一些炎症变化,都比较轻。

  记者:如果说从他们得上到能够好,这个间隔比德尔塔是快的还是说差不多?

  张伯礼:现在我们本土的这块还在积极救治之中,后期怎么样现在还在观察。但是我们有一批是境外输入的,天津入境发现了以后被隔离治疗的,也在追踪这一批病人。整体治疗和德尔塔相比,从治疗来看病情要轻一点,治疗的效果要好一点。

  “无症状感染者也要及时收住院”

  记者:这些病号他没有症状,他要不要去医院?

  张伯礼:全都收在医院里面,没有症状的也要收治,这也是中国的一个特点吧。国外没有症状的就在家里面自行隔离,所以他们隔而不离,往往一个人得了传给一家子,一个家子传给一个楼里面,再传到小区。我们中国一定要隔离,密接、次密接都要隔离,无症状的也要收住院。我们现在对无症状感染者也动员吃预防性的中药,我们称之为先证而治,截断病势的发展,积极地进行干预。为什么呢?今天没有,可能过几天就有了。我们能看到国外的一些报告,即使症状很轻或者没有症状,但是后面后遗症也会出现。

  不可将奥密克戎视作“大号感冒”

  记者:民众应当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您的建议是什么?

  张伯礼:我觉得从现在来看,整个奥密克戎毒株一共才流行三个多月,人们对它认识还不全。但是从我们以前德尔塔病毒感染情况来看,一定要抓紧时间治疗,不要大意。所以完全放任,说等它自限性疾病,就等着让它自己转阴,国外很多这种情况,我收到很多朋友的电话短信,他们就说我得了,得了以后十多天好了,说多喝点水,随便吃点能买到的草药,现在症状基本也轻了,确实有这样的。但是过了一段他们又说现在怎么又感到有点疲乏,老是乏力没有劲,打不起精神来,所以我们说不能掉以轻心,这也是我们过去一直讲,千万不要把它当成大号流感的一个原因。它跟流感不一样,其实很轻的病人或者出院了没有症状了,但是几个月以后又出现一些症状,为什么会这样?不清楚,但是现在情况来看不要消极等待,吃一些药物能够改善症状,控制病情进展,效果还是积极的。

  春节之前天津疫情能否平息 “争取短时间内社会面清零”

  记者:现在离春节也是倒计时了,天津春节之前能不能解脱呢?

  张伯礼: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问我,但是从现在天津整个发展情况来看,现在的目标争取短时间内社会面清零,封控区管控区外不再发现新的病人,不再发现新的感染者,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在封控区里管控区里不再出现新的病人,隔离点里不再出现新的,这个基本疫情就堵住了,后面就是治疗的问题了。我觉得这场仗打下来以后,进展比我预想的要好要快,同时效果也好,要照这样下来,我估计再过几天就可以达到社会面清零,再过几天我估计有可能就达到新发病人不再有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