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获权威认证: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获颁《碳中和证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李松达 2022-01-17 19:47:57

内容提要:100%使用电能、电能100%来自风电光伏、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1月17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成为全国港口行业首个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碳中和”港口企业。

天津北方网讯:100%使用电能、电能100%来自风电光伏、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1月17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成为全国港口行业首个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碳中和”港口企业。

中国船级社是联合国环境署和国家发改委授权的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在碳排放核查领域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对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实施了现场核查,对排放量的核销过程进行了见证,向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颁发“碳中和”证书。

仪式上,《港口碳中和实践白皮书》通过线上形式发布。《港口碳中和实践白皮书》是天津港集团结合绿色港口建设实践,通过对港口领域碳中和实践路径进行分析和阐述,旨在与业内共享推动低碳港口、零碳港口建设的探索经验,共同推进我国港口绿色、循环、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白皮书》指出,港口行业碳排放源主要来源于装卸生产、辅助生产和附属生产消耗的燃油和电力,港口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主要通过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效提升和电气化水平、碳抵消等相关措施,推动港口用能供需端形成“能源供应低碳化 + 能源消费电气化”,进而打造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高度电气化的用能系统,带动港口实现碳中和。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在致辞中表示,天津港集团将以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为创新模板,以能源结构的智慧绿色转型为抓手,从能源供给侧实现零碳,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系统加速建设,从能源消费侧逐步实现零碳,推动各类燃油设备电动化、清洁化替代,提升大型生产装卸设备电动化比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港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供给零碳,提高新能源装机容量,以智能微电网为目标,提升供配电系统可靠性和对新能源的适应性;积极研究推进大容量储能装置建设可行性,以智能绿色能源管控系统建设为手段,将能源管理与作业生产有机融合,研发智能绿色能源管控系统,全面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全力推动“零碳港区”和“零碳港口”建设,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性港口。(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