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孩子吃穿 还要关注心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刘颖 2022-01-18 09:38:27

内容提要: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儿科专家李新民。“冬季是儿童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日常生活中在孩子的吃和穿方面避免一些误区,可以有效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李新民说,“一些家长,平时只看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忽略心理健康,其实,心理不健康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孩子身心都健康,才能茁壮成长。”

  【专家档案】李新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名中医师。国家区域(华北片)中医儿科诊疗中心负责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天津北方网讯: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儿科专家李新民。“冬季是儿童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日常生活中在孩子的吃和穿方面避免一些误区,可以有效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李新民说,“一些家长,平时只看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忽略心理健康,其实,心理不健康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孩子身心都健康,才能茁壮成长。”

  管好吃穿娃少生病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这句话希望家长们牢记。对待孩子,要遵循‘饮食得当,穿衣适宜’的原则。”李新民主任说。

  很多家长,尤其是一些祖辈,在孩子的吃上存在误区,总想孩子能多吃点。家长心疼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孩子仍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脾胃功能相较于成年人还没有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吃太多会给脾胃造成负担,引起很多疾病。建议每餐尽量“七分饱”。尤其注意已经上了幼儿园的孩子,在幼儿园用过晚餐后,回家尽量不要再额外加餐。孩子每餐的时间要固定且有规律,尤其是晚餐,不要吃得晚、吃得多还吃得好,要尽量早一点、少一点,主食也不宜多或可以不加主食,把好吃的尽量放在早餐和中餐,饭后要给孩子运动和消化的时间。

  在给孩子挑选水果方面,尽量挑选本地的应季水果,冬天最好不要吃冷食。像现在这个季节,苹果和梨是最适合的水果,但在吃上也有一定的讲究。梨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的作用,冬季屋内干燥,可以给孩子每天煮点梨水喝,但不要加糖,煮的时候梨皮清洗干净一起煮,喝水的时候把梨肉一起吃掉,需要注意的是脾虚容易拉肚子的孩子不宜多喝。苹果有开胃消食的作用,但煮熟吃就容易导致大便干燥,生吃为宜,由于苹果富含果酸,吃后一定要给孩子刷牙,以免损伤牙齿。

  在穿衣方面,冬季切勿给孩子捂太多。那穿多少衣服为宜呢?不要以老人的穿衣标准衡量,孩子生性多动,所以没必要穿太多,一般父母穿多少,孩子穿多少就可以。另外,还可以摸摸孩子的后背,温热为宜。另外,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生病是因为着凉,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孩子穿太多,汗毛孔都打开的时候,一旦外感风寒,就很容易生病,所以日常穿衣切忌捂太多。

  良好心态规律作息

  “孩子吃得好穿得好,更要睡得好。想要孩子睡得好,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作息。孩子的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是同等重要、相辅相成的。家长不能只关注身体,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李新民说。

  儿童抽动障碍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的疾病,多发于儿童期和青少年时期,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刻板的动作,例如频繁的眨眼,做怪脸,摇头耸肩,做出咳嗽声,清嗓声等。李新民表示,造成这个疾病的后天原因大多是受心理因素影响。“我在接诊很多这个疾病的患儿时发现,大多数孩子的心理压力大,他们日常生活中受到家长过多的关注,抑或是做什么事情都要看家长的脸色。他们会怯场、紧张,害怕犯错误。一些家长认为的对孩子的‘爱’,其实是对他们的过度关注,往往会给孩子造成不小的心理压力。”

  李新民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语言的技巧,减少用“否定式”或“呵斥命令”的语气跟孩子沟通交流,比如不想让孩子做一件事,可以用“我觉得你应该怎么做更好”或“是不是可以这样做”。对孩子的关心和关注要恰当,不要过当。另外,孩子一旦犯错,要先了解孩子的初衷,比如,有的孩子尚不具备做饭或做家务的能力,但他想表现自己或是想帮助家长做一些事情,即使结果不好,也不可批评,要给予鼓励,并手把手教给孩子正确的方法,鼓励和引导他们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切不可“泼冷水”打击孩子。

  当然,对孩子的包容不代表袒护和纵容,尤其对于学龄期的孩子,家长更要注意尺度和分寸的把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