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万公里?全网围观“汤加扇贝涌入獐子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01-19 08:42:57

内容提要:曾因“扇贝跑路”而被市场熟知的A股上市企业獐子岛近日又传出离奇新闻。有媒体17日报道称,“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导致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今年收益或将增长100%+”。18日晚,在网友的一片“跑路扇贝拖家带口回来了”的调侃中,獐子岛发布公告称,上述报道及传闻严重失实。

曾因“扇贝跑路”而被市场熟知的A股上市企业獐子岛近日又传出离奇新闻。有媒体17日报道称,“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导致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今年收益或将增长100%+”。18日晚,在网友的一片“跑路扇贝拖家带口回来了”的调侃中,獐子岛发布公告称,上述报道及传闻严重失实。

《凤凰周刊》17日在其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一则短视频,报道上述扇贝涌入獐子岛消息,但并未表明信源。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短视频已被删除。但在一天内,该消息迅速在社交媒体传播,并引发投资者议论。当地时间14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发生火山爆发,并引发巨大海啸,给该国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在上述短视频发布的同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獐子岛董秘提问:“汤加海域火山喷发,造成附近海域海水温度升高,请问是否会导致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公司海域避险的可能性?如有此可能性,公司有无应急预案迎接这部分扇贝的到来,或者采取措施主动吸引一部分南太平洋优质扇贝资源到公司海域,以此提振公司规模效益呢?”

18日,獐子岛股价开盘后不久即涨停,股价收报4.26元,这也是其过去3个交易日获得的2个涨停板。2022年以来,獐子岛股价已大涨近30%。当日收盘后,獐子岛发布公告称,上述报道及传闻严重失实,公司管理层未接受上述问题的任何相关采访、回复,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对于“汤加扇贝涌入獐子岛”的消息,网友普遍表示出质疑态度。国内一名渔业学者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不能排除火山爆发造成洋流涌动,导致扇贝迁移的可能性,但这样的情况是否存在涉及海洋地理学等学科的具体分析,是否能有“收益增长100%”的量也无法确定。在火山爆发后几天内就发出这样的消息,很难说是经过科学验证的结论。《环球时报》记者查询发现,汤加与位于辽宁的獐子岛距离有近1万公里。

有分析认为,此次獐子岛的传闻引发关注,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该公司此前出现的“扇贝跑路”、财务造假等问题。公开资料显示,獐子岛是一家以水产养殖为主的综合性海洋食品企业。自2014年以来,獐子岛的扇贝先后四次离奇“失踪”。2020年6月15日,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做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证监会认定,獐子岛2016年虚增利润1.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2017年虚减利润2.8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9%。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还曾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破解獐子岛扇贝“出逃”之谜。

   原标题:跨越1万公里?全网围观“汤加扇贝涌入獐子岛”,獐子岛公告:严重失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