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冬抗疫情 天津气象服务暖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松达 2022-01-19 19:29:26

内容提要:自从天津出现本轮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天津市气象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天津北方网讯:自从天津出现本轮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天津市气象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请大家不要拥挤,排好队,提前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做好登记……”1月8日,天津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日全面核酸检测开启,走进各个社区、街道,时常能听见志愿者耐心的指引。这些寒风中让人心头一暖的呼唤中,不乏气象人的声音。

“我觉得嘴里好像已经分泌不出唾液来了。”津南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束时的场景,张禄至今记忆犹新。他是津南区气象局副局长,也是该局成立的气象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成员之一。

1月8日中午,津南首现两例本土确诊病例。津南连夜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张禄和6名同事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于9日凌晨迅速集结,下沉社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在寒冷的冬夜里,他们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协助所在点位为1.2万余人完成核酸检测。他和其他志愿者戴着防护面具,不停地安抚、鼓励居民,一宿下来几乎没怎么喝水。

10日一早,第二轮核酸筛查任务再次下达。为了在保障气象业务不中断的同时尽可能协助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津南区气象局采取志愿服务与业务服务无交叉双线进行。因此,7人小队几乎没怎么休息又奔赴一线,搬运物资、搭建帐篷、维持秩序、登记信息……由于全市核酸筛查信息采集量巨大,系统一度出现故障,津南区气象局的王馨梓、赵玥等人主动承担手动录入采集信息的任务。在刺骨的寒风中,她们戴着单层医用手套敲击键盘,8个小时后筛查结束,手已经冻得僵直。截至17日,津南区气象局志愿者已连续9天没有回家,在单位时刻准备着驰援社区。

天津市气象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也纷纷下沉一线。9日至17日,近百名党员与社区工作者一道筑牢全市防疫基层战线:有的连续三次参与社区执勤;有的积极履行楼栋长责任,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有的拿上小喇叭,走街串巷提醒市民按顺序出门检测;有的走进社区工作站,认真核对已参加核酸检测人数,并电话询问市民并做好备案;有的白天上班,傍晚下班后立刻到社区报到……

天津市防雷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也成立疫情大筛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驰援社区、街道,扎实做好组织引导、信息登记、维护现场秩序等具体工作。

除了“冲锋”在前以外,气象人更全力保障业务正常运行,以精细服务为疫情防控立起坚实“后盾”。

“没有叫的不要动,动了下楼白挨冻。”在天津某个核酸检测现场,一则充满“天津式”幽默的广播近日“走红”网络。这背后,防疫与气象两部门的精准对接功不可没。8日晚,第一份《疫情防控专题气象报告》送至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单位。

9日,天津市气象局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部特别工作状态,确保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不中断,同时在决策服务报告中增加逐小时预报和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气象健康指数预报等。

针对全市大范围核酸筛查,市气象局主动与市卫生健康委对接,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市民和医护人员发布大风降温提示信息,并与三大手机运营商和天津电视台启动“绿色通道”,实现短信全网发布,在天津电视台各地面频道以字幕条滚动提示。

截至1月15日,天津已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降温、大风等预报预警,全市多个检测点为老人和儿童开启快速通道,一些检测点提前搭起帐篷为医护人员挡风,核酸检测点位从第二轮开始设置到居民小区里,市民听志愿者通知再下楼检测……一系列举措,让市民暖在心头。(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妍 张佳霖 朱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