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一人一策解决个性化就医需求:网格员把药送到家门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杨 编辑:刘颖 2022-01-20 11:04:17

内容提要:昨天,在第17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津南区政协副主席、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基建介绍,自1月8日津南区发生疫情后,津南区卫健委第一时间公布疫情期间医疗保障措施。随着疫情发展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划分时间的推移,近期,津南区卫健委修改完善了疫情期间居民就医用药措施,通过分类管理,满足全区居民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就医用药需求。

  封控区、管控区居民

  用药

  需求

  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拿着患者医保卡到社区卫生中心、卫生院代取药

  基本

  医疗

  可直接拨打120到定点医院专门通道就诊;设置临时医疗点,为有入户诊疗需求的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特殊

  患者

  开通孕产妇就诊绿色通道;3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满足危重症患者诊疗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在第17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津南区政协副主席、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基建介绍,自1月8日津南区发生疫情后,津南区卫健委第一时间公布疫情期间医疗保障措施。随着疫情发展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划分时间的推移,近期,津南区卫健委修改完善了疫情期间居民就医用药措施,通过分类管理,满足全区居民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就医用药需求。

  在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方面,对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用药实行网格化管理,有用药需求的居民可通过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拿着患者医保卡到社区卫生中心、卫生院代取药,中药饮片由津南区中医医院免费代煎,特殊用药由津南医院提供,然后送药到家。津南区卫健委开通微医数字健共体平台网上购药服务,居民可通过网络信息化手段网上购药,微医互联网医院使用专用车辆将药品送至社区指定地点,社区网格员负责将药品送至居民家中。

  在解决群众基本医疗问题方面,封控区、管控区居民有就医需求时可直接拨打120到定点津南医院、津南区中医医院、小站医院专门通道就诊,就诊后由各医院将居民送至家中。发热或有相关新冠肺炎症状的患者,居民有就医需求时可直接拨打120,免费转运至津南医院发热门诊及时诊断治疗,全程实施闭环管理,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另外,居民还可通过微医数字健共体平台实现网上就诊,区属各医疗机构开通咨询服务电话进行寻医问药。津南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后续将在临近封控区、管控区区域设置临时医疗点,指派医护人员驻点保障,为有入户诊疗需求的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在保障特殊患者就医需求方面,开通孕产妇就诊绿色通道,中心妇产科医院指派2位专家到津南医院应诊指导,孕产妇可直接进行紧急救治。封控区、管控区中有透析需求的居民可拨打120,由其转送至津南医院进行透析,透析后将患者送至家中;防范区中有透析需求的居民由津南医院统一转运至医大二院和三中心医院透析,透析后送至家中。津南医院和进驻的三中心医院、儿童医院、天津医院、肿瘤医院、环湖医院等,共计3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满足危重症患者的诊疗服务。

  张基建介绍,随着各项医疗保障措施的落实、落细,基本满足了全区居民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就医用药需求。津南区卫健委后续将在完善现有医疗保障各项措施的基础上,通过“明白纸”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中间环节,在满足基本就医问药需求的基础上重点解决个性化需求,对有特殊就医需求的居民研究制定可行的救治方案,做到一人一策、以病施策,科学精准地满足特殊人群,尤其是高龄空巢老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精神病患者和病情稳定慢性病患者的就医用药需求,全力解决当前形势下群众医疗保障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