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模范、视障人士王慧主动服务社区:为抗疫“尽我所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张麒麟 2022-01-21 09:42:40

内容提要:对健全人而言,只要有时间、有精力,参与志愿服务只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对全国自强模范、视障人士王慧而言,却要克服许多障碍。

天津北方网讯:对健全人而言,只要有时间、有精力,参与志愿服务只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对全国自强模范、视障人士王慧而言,却要克服许多障碍。

20日全员筛查中,王慧和爱人高建华,再次向南开区向阳路街道云阳里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

“我爱人是健全人,凌晨就赶赴现场,在筛查采样点位帮忙维持秩序、录入信息等;我看不见,在现场行动不便,但在‘后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绝对没问题。”接受采访时,王慧人虽在居委会,但仍旧很忙碌。

“全社区一共有6000多名居民,基本上每家都会派个代表,加入我们的社区网格微信群、社区居民微信群,大家在群里提出涉疫问题,网格员、社工忙在现场,难以第一时间看见、回复。我们一商量,就拜托王慧在后台答疑解惑。”云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博说。

作为视障人士,如何高效操作手机、电脑?能否获取足够信息,准确回答各式提问?“这套无障碍操作系统,是之前我和团队一起设计研发的,十余年来,我们研发了多款盲用软件,并参与了多种移动系统的无障碍改造工作,只需简单的学习和一段时间的适应,我们视障人士就能正常使用手机、电脑,获取信息的方式,其实与常人无异。”王慧说。

“纵然抗疫再忙,回家再晚,都依旧要更新微信公众号‘心之光智慧课堂’,在新媒体上为残疾人朋友服务,普及抗疫知识。”王慧的爱人高建华,是本市一所高校的教师,时值寒假,她几乎全天候围着疫情防控转,她说,“王慧负责写脚本、做视频,我负责排版、编辑、发布。这两天网上有许多抗疫、核酸筛查科普漫画,我们通过口述影像的方式,在公号展示,实现信息无障碍,视障读者非常欢迎。”

“我心目中的目标,是实现残健融合,这不仅仅是社会对残障人士的关爱,更有残障人士实现个人价值,有能力为他人、为社会做一些事情的双向过程。”王慧说,他和爱人的志愿服务将持续开展,助残公众号也将持续办下去。(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