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需警惕低血糖 门特报销纳入创新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张麒麟 2022-01-21 09:42:40

内容提要:家住和平区的李大爷今年65岁,患有2型糖尿病已有五年,因血糖控制不好经常要住院,他的眼睛及下肢血管已出现了病变等并发症迹象,为了让大爷重获健康,全家人总动员帮他管理血糖。

血糖控制不佳

低血糖危害严重

家住和平区的李大爷今年65岁,患有2型糖尿病已有五年,因血糖控制不好经常要住院,他的眼睛及下肢血管已出现了病变等并发症迹象,为了让大爷重获健康,全家人总动员帮他管理血糖。

要控制好血糖首先得规律用药,患者需每天按时按量服药或注射胰岛素。而有些患者对注射胰岛素有抗拒心理,李大爷就是这样的患者。有一次他出现了低血糖,之后就很害怕打胰岛素,经常自行减少注射剂量,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月门诊量达到2.5万名患者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科主任刘铭教授几乎每天都要遇到多个像李大爷这样不按时按量用药的患者。在天津医大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治疗的患者,除了天津本地患者外,还有众多来自周边省市的病人,肾上腺疾病、性腺疾病、垂体疾病等罕见病病人,年接诊量达到30余万人次,有着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医疗技术水平也是很高。

“注射胰岛素是临床中常用而有效的降糖方式,可在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发生低血糖现象,很多患者也担心有低血糖,给糖尿病的有效治疗带来了障碍。”刘铭主任说,首先,低血糖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感,会出现四肢无力、心慌、手抖、出虚汗等现象。其次,会对心脑及神经系统造成危害,低血糖发生后,即使血糖已正常,但大脑及神经系统的功能没有立刻恢复,往往会滞后甚至可延迟48小时以上,容易在以后发生低血糖时失去反应,甚至导致昏迷、抽搐、跌倒、骨折、意外、驾驶事故以及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第三,研究显示,低血糖与不良心血管结局有关。第四,因担心低血糖,一些糖尿病患者就减少胰岛素注射次数、减少剂量或者故意漏打,影响糖尿病患者血糖管理。第五,低血糖也会让患者进行预防性进餐,造成体重增加,血糖更加难以控制,一些患者因此还得住院。

创新药平稳降糖

医保保证用药可及

去年底,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印发糖尿病门诊特殊病按项目付费药品保障范围的通知(津医保局发〔2021〕110号)》,该目录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天津市糖尿病门诊特殊病用药报销政策进行了完善,新纳入的药品包括德谷胰岛素、司美格鲁肽注射液、贝那鲁肽注射液、桑枝总生物碱片等糖尿病创新药物,以保障慢性病参保人员基本用药需求,打通医保服务民众“最后一公里”。

“非常感谢市政府给我们天津的市民创造了这么好的医保政策,让患者在门诊就能用上疗效好、安全性高的创新药物,解决了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长期药物治疗的顾虑,也让我们医生有了更好的‘控糖利器’去管理患者。”刘铭主任说,近年来,越来越多胰岛素创新药物的出现,对患者来说是个福音,更接近人体胰岛素分泌模式、在有效降糖的同时减少低血糖的风险等,明显地减少患者的负担,提高治疗的依从性,也帮助医生改善患者胰岛素起始治疗晚的问题。

刘铭主任说,从专业角度讲,患者的依从性在慢病管控中非常重要,对于使用中长效的胰岛素不能控制好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此次在医保目录中新增的长效胰岛素德谷胰岛素,其半衰期比较长,治疗平稳,每天只需要注射一次,低血糖发生率也比较低,进入到医保之后价格也大幅度下降。以往患者只有在治疗预算高的情况下才会选择这些创新药,现在都可以选了,让更多患者受益。同时,也让医生有了更多的“控糖利器”,只要患者依从性好,就能降血糖,控制好糖尿病。从长远看,还能减轻患者负担,减轻医保负担。

针对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不能及时到医院开药,会导致断药停药、造成血糖升高的情况,刘主任给患者“支招”:在家做好血糖监测,合理用药,若一时不能去医院,可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通过线上让医生开药、治疗、制定方案、送药上门。他说:“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考虑到慢病患者需长期治疗,天津医大总医院就上线了互联网医院,患者就诊开药更加方便。2021年,天津医大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互联网医院接诊患者超过5万人次,及时满足了患者的就诊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