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丁小溪、孙少龙 编辑:付勇钧 2022-01-21 20:01:18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明方向、讲落实。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历程非凡 成效卓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对此,与会同志感受很深。

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根本扭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经过十年坚决斗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确保自身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总书记讲‘十年磨一剑’。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深得党心民心。”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表示,十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危害最大的突出问题,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表示,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经验珍贵 启示深刻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表述,在与会同志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马森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制度六方面建设,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以“九个坚持”全面深刻阐释了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是百年大党继续深入推进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会、长期坚持。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和新境界,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强大决心和鲜明态度,为纪检监察工作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九个坚持’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说,要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

持之以恒 砥砺前行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苏德良说,每查处一起案件,都要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理想信念、制度执行、监督制约等深层次的原因,在运用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只有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才能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各领域、各环节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这就对各种监督的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列席此次全会的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民进中央委员霍勇表示,要坚持把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调起来,丰富和完善监督方式,形成强有力的监督体系。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