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 津豫相髓” 天津西站站台上的8分钟生命传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2-01-21 21:50:18

内容提要:“必须确保此次生命交接任务安全顺利完成!”“天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已就位!”“离火车到站还有10分钟、5分钟、1分钟……”1月20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天津西站的站台上,温暖安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天津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走进站台,手中紧握造血干细胞运送箱,紧张地等待着火车到站。

天津北方网讯:“必须确保此次生命交接任务安全顺利完成!”“天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已就位!”“离火车到站还有10分钟、5分钟、1分钟……”1月20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天津西站的站台上,温暖安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天津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走进站台,手中紧握造血干细胞运送箱,紧张地等待着火车到站。

此时正处于天津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于进出津取运造血干细胞的人员来说,势必会因严防管控配合隔离而延误时间,但生命不能等待,移植刻不容缓,河南的血液病患者正在医院焦急地等待着。鉴于津豫两地的疫情状况,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天津市红十字会、两地的采集移植医院经多次商讨,天津市红十字会与天津站、天津西站多次协调,最终确定由造血干细胞取运人员搭乘途径天津的列车,利用列车停靠站台的短短8分钟,由天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取运人员在站台完成无接触的“生命火种”传递。完成一系列查验交接,目送取运造血干细胞人员登上列车缓缓离去,工作人员露出会心微笑,捐献者小君得知消息后也放心踏实了。

小君是天津市河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人员。20日上午,她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00多毫升,成为本市第297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采集过程中由于小君的手臂血管过细,按照医生的建议从颈部进行采集。

近期,天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小君在入院做动员准备的前一周,还奋战在社区抗疫的第一线,她勇担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入户核酸检测、重点人群大筛查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4天工作近50个小时,白衣天使的光辉洒满社区。当单位领导劝她回家休息调整,为捐献做准备时,她说:“我会评估好自己的身体状况,社区这么忙,我回家也不踏实,时间就是生命,还是让我在捐献前多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吧。”

捐献采集期间,小君的男朋友打来视频电话:“我现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虽然不能到采集现场陪你,但我愿意做你坚强的后盾,我们一起为生命保驾护航!”天津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爱心之家的成功捐献者们,也通过微信群纷纷送上鼓励和关怀,陪伴小君完成这场战疫期间的“生命传递”。

小君在采集室为患者写下祝福:“一定是特别的缘分,以这样的方式帮助您,做护士这么久,间接的帮了很多患者,但您是我直接帮助的第一人。希望您坚强勇敢,接好我这一棒,努力和病魔抗争,早日恢复健康,这是我作为一名护士和一位捐献者最简单的愿望。”

疫情当前,津豫守望相助、逆势前行,携手传递人间大爱,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如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亦如此。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她善良坚毅,为一人延续生命,为一群人守护健康。因为一群人的努力,让捐献没有被疫情阻碍,实现了火车站台上最美的生命传递!(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