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下”孩子驰援津南的她,想让这里的小朋友们在妈妈怀里过个好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付勇钧 2022-01-21 23:07:10

内容提要:“我能去!”一则来自1月19日凌晨3点的紧急通知,一句精简干练的回答,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干部梁智群开始自己驰援津南的行程。

天津北方网讯:“我能去!”一则来自1月19日凌晨3点的紧急通知,一句精简干练的回答,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干部梁智群开始自己驰援津南的行程。

起床、穿衣、洗漱,一旁年近七旬的母亲始终沉默不语,只是默默帮助她收拾,并在梁智群临行前递给她两包感冒药和一瓶水。7岁的儿子还在梦乡,匆匆看了儿子一眼后,梁智群背着简单的行囊毅然奔赴津南抗疫一线。

姓名并不熟知 “促成广为人知”

梁智群并不是一个被外界熟知的姓名,但他的父亲梁春生则被一些排球爱好者熟悉。梁春生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排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他也是国手李盈莹的启蒙教练。此外,大家熟悉的王宁、孙铭剑、张晓宇这些天津女排的现役、退役运动员都是梁春生的弟子。

梁春生培养出的诸多人才为天津女排奠定了夯实的后备力量,而鲜有人知的是梁春生与天津结缘还是源于女儿梁智群。梁智群的大学生活是在天津度过的,学生时期的她就经常观看排球比赛,由于自己也曾经经受过排球专业训练,所以梁智群总是被天津女排运动员身处逆境却靠着一股劲儿绝处逢生的场景触动着。

梁春生和梁智群

虽然自己并不是天津人,但看着天津女排一次次摸爬滚打,一场场逆转取胜,“天津女排精神”透过屏幕,隔着赛场深深印刻在梁智群的心里。那时的天津女排球员身体条件并不出众,于是梁智群央求爸爸:“您把好苗子送到天津女排吧!”最终在梁智群的促成下,2006年,天津女排现任主帅王宝泉首次开启北上的行程,来到齐齐哈尔。后面的故事就广为人知了,齐齐哈尔成为天津排球的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以李盈莹为主的一批优秀排球人才迅速成长、成熟。

  外乡人的“第二故乡”

梁智群后来留在了天津,兜兜转转终于在2018年来到刚刚成立的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年少时心底对于天津女排的热爱化作如今工作中的激情。父亲梁春生与天津排球的合作也变得更加紧密,父女二人已深深融入天津这座城市,并在这里扎根生活,20年的津城生活和工作经历让梁智群早已将天津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2022年伊始,疫情突袭津城,梁智群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被打乱。但无论居家办公还是单位上班,梁智群都坚守在需要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个活难,我来!那个工作任务重,我做!”本职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梁智群还在社区疫情筛查工作中报名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献绵薄之力。

妈妈把你“扔下”是为了……

“我是党员,我时刻准备着!”这是梁智群此前不断和组织表态的话语,这才有了凌晨3点的毅然前往。看着母亲关切的眼神,不善言辞的梁智群没有豪言壮语,“我喜欢正常的生活,为了早点迎来这份‘正常’,我觉得我应该去……”梁智群淡淡地说。

梁智群和同事驰援津南

当7岁的儿子从梦乡醒来,梁智群已经投入到驰援津南的工作之中。“姥爷,姥爷,妈妈丢了,是去您那了嘛?”小朋友一边抽泣着,一边给在团泊基地带队训练的姥爷打电话。电话另一端的梁春生一头雾水,而在听过老伴的解释后,梁春生夸赞道:“闺女能‘扔下’儿子去一线,了不起!”“什么了不起,闺女还感冒着呢,鼻头都是红的!咱们小外孙从睡醒了就开始哭!”老伴回呛着梁春生,语气里满是心疼。

作为老共产党员,梁春生语重心长地劝慰着祖孙俩,“一人参战,全家光荣!我支持咱姑娘!”随后和小外孙说:“妈妈去参加战斗力,虽说把你‘扔下’了,但她是为了千千万万小朋友能在妈妈怀抱里过上一个好年。”在姥爷的劝导下,小外孙渐渐止住了哭声,而挂下电话后的梁春生双眸却泛着红。

梁智群走得匆忙,但身为母亲,又作为女儿的她心中满是牵挂。“我牵挂着儿子,但更加放心不下妈妈,用天津话说,妈妈是个挺‘强梁’的人,但她毕竟快70岁了,我把儿子扔给她……”梁智群没有接着说下去,转头又投入到志愿工作之中。

从19日上午上岗培训到下午和晚上入户核查居民实际居住情况,梁智群直至1月20日凌晨一点方才休息。但四个小时后,凌晨5点的梁智群和其他志愿者又爬了起来投入工作……

梁智群只是成千上万奔赴津南前线的党员志愿者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员,然而正是这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用他们身体力行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拼凑成不普通的故事。

“战斗还在继续,但我希望它早日结束,让小朋友们在妈妈的怀里过个好年……”(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