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支援队:有速度有力度 更有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城时报 作者:张勇智 董欣 编辑:张晶晶 2022-01-24 16:22:30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支援队千余人的大军火速集结、星夜赶往津南,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爱民情怀,在一线,用真心与真情为疫情防控注入“滨城温度”,赢得群众信任、支持和赞誉。
突击队19名勇士
津南居民为滨海支援队员点赞
佘依依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支援队千余人的大军火速集结、星夜赶往津南,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爱民情怀,在一线,用真心与真情为疫情防控注入“滨城温度”,赢得群众信任、支持和赞誉。

  “我们正急得火上房,你们来了!”

  在滨海新区支援队社会工作者队伍的朋友圈中,最近流传着一段津南居民为滨海支援队队员点赞的视频。一位老人面对正在社区生活物资供应点忙碌的滨海社工,不停挑着大拇哥。

  “我们正急得火上房,你们来了。你们卖的东西真不错,价格便宜,货又好,服务态度也很好,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政府了……”老人感激地说。现场一位滨海社工则不停安慰老人:“谢谢您,政府一定会保障好我们居民的生活,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1月23日,记者根据视频辗转联系到这场温情对话的见证者——大沽街道和美苑社区党委副书记佘依依。她告诉记者,视频拍摄于1月19日上午,地点在咸水沽镇益华里社区大沽街道社工志愿者工作的生活物资供应点位现场。

  一位78岁的女性居民看到寒风中守候在供应售卖点为居民热心服务的滨海社工“大白”们,并询问商品价格后,不禁发出感慨,发自内心为大家点赞,为政府点赞。

  原来,疫情突发后,老人所在益华里社区居民一时担心采购问题,开始大量购买生活物资,社区以及附近超市很快被采购一空。

  很少下楼的老人发现这一情况后,很是焦急。就在此时,市、区政府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加紧构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链。来自天津国有粮油企业主渠道的优质商品迅速供应到位,而佘依依和来自同街道的社工志愿者接到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守护好供应点,帮助企业售卖商品,服务社区居民。

  “货好,而且价格不贵,甚至低于市场价。”在佘依依看来,政府服务居民很走心。她举例说,一种无菌鸡蛋,市场售价约在每公斤12元,但这里只售不到10元;一种优质大米,市场价在43元每袋,这里只卖30元。

  “政府服务居民走心,我们服务群众更需要上心。”常年在社区工作、跟居民打交道有着丰富经验的佘依依和“战友”们,把平时的社区经验搬到津南:从居民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服务贴心周到,要面带微笑。

  除了和“战友”们保障社区物资供应,1月22日起,身材瘦小的佘依依还承担起位于封控区的辛庄镇林景花园小区巡逻、物资配送、垃圾清理等任务。从22日上午10时到23日上午10时,她一直坚守所在楼栋的楼门口,与社区联系对接各项指令,服务着5户居民。

  室外,雪后的津南寒意袭人,室内,居民家中温暖如春。她站在楼外,和其他“大白”们一道为民坚守,在白雪的映衬下,她和支援队队友们的形象显得格外伟岸与高大。

  服务居民只有更加细心

  1月23日上午,滨海支援队利用难得的短暂休整时间合影留念,来自新区国资委城建集团水利公司“支援津南青年突击队”的19名勇士被安排在最前排,这是连日来支援队对他们工作成效的高度肯定。

  连日来,突击队真正发挥突击作用,他们连续深入津南防控中高风险区下沉入户进行核酸采样、调查登记居民信息、配送物资,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入户采样时,他们将服务群众工作做到细致入微,注重对封控区隔离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向居民传递积极情绪,让服务居民更有温度。

  1月16日晚,突击队接到当地社区安排的紧急任务,到封控区的林锦花园服务留守居民。19栋2楼居住着一位年逾八旬的瘫痪老人,身为医务人员的孩子则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老人服用的药品即将断供。接到指令后,领队杨德伟和几位队员立即领取药品火速赶往19栋。

  长期在国企工作,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杨德伟首先想到,这趟送药之行,也是一趟对老人的心理辅导之行。疫情之下,居民难免会有焦虑情绪,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可能比物质帮助更加重要。

  出发前,他先是从社区了解到老人孩子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状况,敲开老人屋门后,出于防控和保护老人的需要,他与老人保持着一定距离,请老人保姆转告,孩子在抗疫前线表现优异,然后叮嘱保姆转达他对老人的慰问,请老人保重好身体,有困难随时找社区。离开前,他一再宽慰,疫情很快会过去,让老人安心休养。面对这样贴心细致的服务,老人愁容散去,笑容绽放,一再感谢“滨城雷锋”们的到来。

  为居民站岗服务 “我们24小时不停歇”

  22日8时30分,滨海新区支援队接到紧急任务,需要调动154名志愿者去封控区进行24小时护城行动。临危受命,大沽街道、塘沽街道、新河街道、新港街道、汉沽街道志愿者半个小时内集合完毕,全员迅速整装,迎着风雪出发,分别奔赴辛庄镇林锦花园、林绣花园、碧水世纪小区。

  封守大门,严控流动。封控区实行的是“足不出户”规定,对小区24小时值守,开展查证、扫码、测温、登记等相关工作,只保留必要出入口。志愿服务队队员严格执行卡口政策,不让疫情从门口出入。执行卡口两人轮流值守,当天落下的雪花一次次打在白色隔离服上,飘下、融化、打湿,组员间互相照顾,都尽量自己多站一会儿让同伴多休息一会儿,搬来行军床放在帐篷里稍事休息,没有取暖设备,但没有人叫苦叫累。

  雪中配送,爱心传递。为保障小区内群众的基本生活,支援队根据配送需求进行及时有针对性的配送工作。同时协助做好辖区内群众的情感抚慰、心理疏导,着重解决残疾人、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物资转运组负责在小区门口收货,分拣后标明楼门号送至楼门口,门栋值守组担任临时“楼门长”,分两班负责楼栋的站岗、送菜送药及清理垃圾任务。

  夜幕降临,大家工作的热情没有因天气寒冷、身体疲惫而打折扣。晚上8时大家还在运送物资,直至8时30分还有人员没吃上一口饭、喝到一口水。

  “一家不圆万家圆,居民心安我心甜。”在津南战“疫”的主战场,千余名支援队员,舍小家、顾大家,战风雪、克严寒、破险阻,肩负使命担当,心怀当地群众冷暖,硬刚奥密克戎,用真情与大爱、执着于坚守、细心与真心,在津南战“疫”一线谱写着最美的时代赞歌。(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