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让土地绿色增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编辑:李彤 2022-01-25 20:22:55

内容提要:“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来认识一下天津科技大学赵国忠教授的团队,看他们如何大胆创新,让土地绿色增产。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来认识一下天津科技大学赵国忠教授的团队,看他们如何大胆创新,让土地绿色增产。

  赵国忠,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一直研究食品酶制剂,并取得了不少成果。在一次校友会上,赵国忠认识了从事土壤改良修复的包万军,当时包万军正在为刚研发的蚯蚓酶发愁,因为活性不高、成本又降不下来,推广应用挺难的。赵国忠听了之后,就提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两人开始着手进行合作。2019年,天津开展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鼓励、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赵国忠申请成为了包万军企业的科技特派员,跟企业技术人员一块,组建了研发团队。食品酶、蚯蚓酶,是两种不同领域的酶,怎么把食品酶用到农作物上?比例怎么配制?需要反复试验,赵国忠干脆就把研究室搬到了企业里。经过努力,终于取得了突破。

  虽然技术问题解决了,但是团队还面临着一个课题,这种酶制剂需要从蚯蚓身上提取,成本高,每吨需要上百万元,农民用不起。所以,好东西要真正用起来,还得继续攻关,通过采用基因改良技术,最终,成本被大幅降低了。

  在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农用酶复合肥获得了创新赛金奖。现在,产品已经在天津、安徽、山东、河北、海南等十几个省市得到应用。

  滨海新区汉沽街大马杓沽村,有100多个草莓农户,用上了这种新肥料,草莓长得比原来更大更甜,而且开花、结果能提前10多天,早上市,价格也卖得好。

  最近,企业又给赵国忠团队新招聘了技术人员,增加科研力量,让这种绿色肥料应用于更多的农作物。(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