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天津行动|服务专业、生态良好 小小医疗器械主题园区实现快速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2-01-27 11:12:00

内容提要:“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建成3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其中2021到2023年,每年认定1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前不久,2021年度园区认定名单公布,位于东丽区的华明医疗健康产业主题园榜上有名。这个以医疗器械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只有5.3万平方米,是10个上榜园区里面积最小的,但在2021年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相比2015年创建时增长4倍多,这样的快速发展是如何实现的?

  主持人:“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建成3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其中2021到2023年,每年认定1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前不久,2021年度园区认定名单公布,位于东丽区的华明医疗健康产业主题园榜上有名。这个以医疗器械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只有5.3万平方米,是10个上榜园区里面积最小的,但在2021年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相比2015年创建时增长4倍多,这样的快速发展是如何实现的?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薛超是牧瞳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一家从事干眼症体外检测仪器研发生产的企业。几天前,他刚刚拿到公司2021年经营统计,去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薛超说,公司从2019年开始盈利,到目前发展速度喜人:

  (录音:我们公司的整体人数扩充到了50人,不再是以前几个人的研发团队了。产品从过去单一的干眼症检测仪器,延伸到治疗仪器以及术后恢复仪器等方向。这样的发展速度离不开园区的支持,还有执信孵化器的帮助。)

  薛超说的执信孵化器,叫执信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是华明医疗健康产业主题园负责培育孵化和招商引资的企业。

  执信孵化器的前身,是一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对相关政策、企业发展痛点,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发现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2012年,公司果断转型,从销售企业转变为孵化企业。能提供生产体系搭建、专利预审确权、医疗器械注册物流等多种专业服务是他们的最大优势。执信孵化器投资总监杨牧说:

  (录音:这个行业有特殊性,一定要符合国家规定的生产要求。很多企业创始人都是研发人员,他不懂生产怎么做,在实验室可以把这个东西攒出来,但是变成生产线,他不会。我们去指导他们建立这个,叫生产体系的建立。)

  2016年,薛超带着干眼症检测技术回国创业,经朋友推荐入驻了执信孵化器。那时,国内还没有针对干眼症检测器械的经营许可标准,认定的过程非常复杂,多亏了执信孵化器专业服务人员的帮助,薛超回忆说:

  (录音:他们就像是个翻译,在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后,又和部门沟通,帮助对方了解在干眼症这个方向上,国际上的标准是什么,把我们的技术转换成符合我国相关规章制度的语言,让政府部门了解我们,打破信息不对称。在2017年,我们顺利取得了二类医疗器械的经营许可。)

  类似的服务还在不断深化。2020年,天津市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将注册审评服务窗口延伸到产业园,审评查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下沉到执信孵化器,提前参与到企业的注册、评审、报件等环节,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薛超说:

  (录音:我们有新的医疗设备要申请注册,申报材料摞起来有一人多高。过去是先写材料,然后送去评审中心,如果有错误拿回来再改,有不懂的还得打电话,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现在评审中心工作人员就在我们这儿,可以边写边请教他们,有错误及时修改,材料写完基本就能审过了。这种服务在全市也只有这里有。)

  正是在这样专业服务的吸引下,截至目前已有108家企业落户产业主题园,聚焦体外诊断设备及服务、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初步形成医疗器械产业生态。华明高新区服务中心主任李全利说:

  (录音:2020年实现了12.3个亿的收入,跟20年比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现在与海河基金、中丽基金等十余家天使和创投资本合作,组建了天津海银前哨基金,逐步形成叫资本追逐项目、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的态势。)(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