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你放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倩 王敬怡 姜晓龙 边志强 编辑:刘颖 2022-01-31 15:09:00

内容提要:春节将至,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洋溢着阖家团圆的喜悦,为守护这份团圆,总有那么一群平凡人坚守岗位,只为更好地服务“大家”。他们有的在抗疫第一线,为生命健康护航;有的在交通第一线,保障春运一路畅通;有的在平安第一线,时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在供暖第一线,为城市中每一个居民的温暖而努力着……他们的除夕夜在路上、在街头、在人群中,这是一种初心使然,更是一份责任担当。

  春节将至,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洋溢着阖家团圆的喜悦,为守护这份团圆,总有那么一群平凡人坚守岗位,只为更好地服务“大家”。他们有的在抗疫第一线,为生命健康护航;有的在交通第一线,保障春运一路畅通;有的在平安第一线,时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在供暖第一线,为城市中每一个居民的温暖而努力着……他们的除夕夜在路上、在街头、在人群中,这是一种初心使然,更是一份责任担当。

  “落落落……停!”除夕前夜,天津动车客车段天津动车运用所的临时检修车间里一片繁忙,夜幕下,风声、工具敲击声、机械师呼喊声此起彼伏。高铁的出现,改变了当代人们的生活,更是缩短了在外打工人的回家路。承载着团圆之情的动车,在安全上不得有一丝马虎,这也对动车机械师的要求更为严格。

  “动车常年在轨道上奔走,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会发生磨损,当机车轮对与车轨产生误差时就会发生掉轨,而在面对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复兴号时,出现的情况便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动车机械师于俊杰说道,这里是北京铁路局唯一一家可以自主换轮的动车所,为了保证春运的运力,机械师更要随时待命,及时处理故障车辆,“轮对出现故障时,一般来讲先是镟轮,如果实在无法解决问题,那么只能换轮。”他们通常也被称为动车组的“修鞋师”和“换鞋师”。

  伴随着寒风、油污,以及重体力劳动,完成一对车轮的更换作业,还需要涉及数百个部件精密地拆卸、更换、嵌合,一套工作下来时间长达七八个小时。 “我们的值守,其实是为了让别人更安全地回家团聚。” 工作了30年的于俊杰,在家中度过除夕的经历屈指可数。车间外铁轨上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动车飞驰而过,车上的人希望回家“快些、再快些”,也正是这群披星戴月的动车机械师们在寒风中逆行,在除夕夜坚守,全面排除安全隐患、整治车辆“病害”,让每一个回家人,一路平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核酸报告时常会被用到,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人、住院患者......更是急需一份核酸报告。

  每天早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核酸采样点都会排起长队,即便这样,有的返乡人也会选择下班后、晚饭后、深夜等时段错峰采样。“采样24小时,那么检验员也要尽己所能让核酸检测报告尽快出炉,让群众拿到证明后不耽误他们的事儿。”今年51岁的主管检验师张伯玮是一名工作了29年的“老手”,家住管控区的他在疫情期间索性背上了行囊直接住到了宿舍,“今年春节遇上了奥密克戎,人流量特别多。单日医院核酸检验量常达到5000管以上,应该是全市最多的。”对比往常每天要采集1000多例核酸检测样本,如今的工作量是之前的五六倍。

  面对激增的工作量,张伯玮和同事有条不紊地穿上厚重防护服,全副武装走进实验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们之前不仅要面向愿检尽检人群,还要兼顾急诊住院患者,以及担负了和平区大筛的工作。”张伯玮回忆说,单是1月12日,核酸检测量达到了8671管。从标本的接收、消杀、编号、录入,到加样、提取、扩增,再到检测分析、出报告,每分每秒,检验师们都在不停地工作,“全员都在加班加点,精准高效完成检测工作。”

  PCR实验室里核酸扩增机器不停运转,“大白”们24小时轮班,不仅没有半句怨言,反而常常主动提出加班。“时间长了,春节在岗从不适应变成了一种责任,有时候没排班,反倒是不踏实。”张伯玮说,也只有核酸检测员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让核酸报告以最快速度“出炉”,才能让更多人安心。

  “您好,这里是天津反诈中心……”在天津市反诈中心,民警和辅警会7x24小时在线值守。在接到电信诈骗警情后,他们每次都全力以赴开展处置,力争再快一秒,全力为群众守好“钱袋子”。

  “电诈案件是非接触式犯罪,与传统刑事犯罪有很大不同。当接到群众报警电话那一刻起,我们便开始了与犯罪分子的正面战斗。”天津市反诈中心民警刘红义爱把这场无形的战争形容为精神与速度的拼搏,“今年春节遇上奥密克戎病毒,更多的市民会居家过年,这就容易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网购刷单、虚假游戏交易、网购退款已经成为近期电信诈骗形式的前三名。反诈民警会对每一起电诈警情开展研判工作,发现电信诈骗线索时,马上会由预警员通过“96110”反诈专线联系潜在被害人开展预警劝阻工作,竭尽全力避免群众损失。“时间往后多拖一秒就多一分危险,尤其是受害人被犯罪分子精神控制后,我们更要联系属地派出所民警到其家中上门核实情况。”刘红义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和骗子“赛跑”,想尽一切办法守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

  诈骗分子不会因为春节而休息,反诈民警更不会因为假期而懈怠。虽说常年值班,早已习惯了与家人的聚少离多,职责和使命始终支撑着他们砥砺前行!“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过年期间报警电话少一些,这就意味着我们守护的天津老百姓都过上一个幸福的年”。

  城市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背后,必然有人负重前行。日常训练、检查装备、时刻绷紧作战弦……虽然临近春节,但消防员所有的工作都和往常一样,紧张而严密,而这似乎只是众多执勤日子里的普通一天。

  “以练为战不是一句空话,多掌握一种技能,在灾难现场,就可能会多一分钟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说这话时,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消防员巩林彦飞起了他的无人机,“有的时候在厂房、高层建筑、树林中很难用肉眼快速寻找到生命体,并实施反馈至后方指挥中心做出及时决策。”这个时候,巩林彦的“千里眼”就要大显神通。火灾、车祸、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都是一瞬间的事,最先赶到救援现场的消防员们既要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同时还要将现场情况及时反馈到指挥中心,精准高效的图像与视频,更利于采取科学的救援手段。

  家在山东滨州的巩林彦6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他的同事们同样将春节不能阖家团圆视若平常,有的上有老小有小、有的刚刚步入新婚生活、有的刚刚参加工作、有的是身经百战的老兵,但都坚定地时刻准备着冲在抢险救援一线,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人。

  “希望家人健康”“希望孩子学习进步”“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但他们所有人都希望用“敬业福”换社会一个“平安福”。

  这几年,天津能源集团地热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逐渐探索出一条稳定、高效、清洁的“地热+”发展之路,“地热是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地热能供暖是一条可持续的道路。”临近年关,为了让老百姓过个温暖的春节,东至东疆港,西到唐官屯,天津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李博和他的团队开启了“暴走”模式。 

  李博把公司所有的换热站转上一圈需要十几个小时左右,“供热、燃气管线、电力电缆、调压柜、循环泵等设备设施有没有问题,压力、水温是否达标,设备有没有异常……都得时刻关注,忽略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酿成大事故。”李博说,公司调度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到主要参数,再加上各站点、各专业维修服务人员夜以继日的巡检巡查,才能确保设备运行万无一失,“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普通老百姓,在一家团圆、开开心心看春晚时候家里温度冷冰冰,放在谁身上都不开心。”精准调控温度将热源、管网、负荷相匹配让他与调度人员不得不每天盯紧天气预报。

  “在家里待不住,只有看见各个参数平稳运行,才会踏实下来。”李博说,只有随时在岗才能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让自己这个“暖管家”暖万家。

  临近年关,当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年货、做扫除时王力朝依然在忙碌着,甚至比往常更忙,“天津疫情来势汹汹,前段时间很多地方不给天津发货,最近疫情有所好转,大家网友的热情又升起来了。”王力朝作为顺丰天津全自动分拣枢纽主管,为了积极响应政府“留津过年”号召,他主动申请过年值班,让天津本地的同事能够安心放假。分拣枢纽是几乎所有进出天津快件的必经之路,快件要先送达枢纽,经过识别、分拣,再由飞机或运输车辆,送达至目的地,可以说是快件能够准确送达的要塞。

  快件从传送带上一个个飞驰而过,王力朝要做的便是调配好场内人力、物力、运力资源,确保春节期间,使所有到达的快件,用最短的时间发出。聊起回家过年,家在河北省邢台的王力朝腼腆地说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心里虽然觉得很亏欠,但没办法,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尽职尽责干好。“虽然不能和家人在一起,但和同事一起奋战,看到大家能够在家中享受网购,收到快递,对我来说,也算是件很牛的事。”王力朝说,快递小哥就是一座座桥梁,在马路上那些一个个奔波忙碌的身影,同样为春节带来了别样的年味。(策划/张倩 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边志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