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开幕,立春日绽放的中国式浪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张璟 2022-02-05 10:07:17

内容提要: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成功举行。这一天,恰逢“立春”节气。

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成功举行。这一天,恰逢“立春”节气。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从筹备到开幕,北京冬奥会全力书写答卷,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色,完美诠释了“中国式浪漫”。

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环节十分独特。立春,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首。北京冬奥会,也是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二十四届。

孩子吹散蒲公英,白色种子飘向空中,天空出现“蒲公英”的焰火。空中打出中英文“立春”和“SPRING”,中英文焰火造型的同时出现也是首次。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

一滴冰蓝色的水墨落下,化为黄河之水。如此大气磅礴的意境,源自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是对中国母亲河的浪漫想象和赞美。

五环破冰而出的瞬间,令人热血沸腾。冰球撞向“冰立方”,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从冰立方当中雕刻出来。“破冰”代表着打破隔阂、互相走近,大家融为一体。

现场引导员佩戴着精致的虎头帽,手中的引导牌是一朵“雪花”,雪花的“花瓣”融入了“中国结”的设计元素,寓意团结吉祥。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浪漫、唯美、温暖,这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基调,也为世界留下别样的中国记忆。

开幕式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不只是开幕式,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这注定是一届难忘的冬奥会,也是一场文化“嘉年华”。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回望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次来到中国。14年后,第二十四届冬奥会顺利开幕,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

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北京冬奥会增添了不同寻常的内蕴。

场馆建设、奖牌设计,乃至颁奖花束等,都包含着历久弥新的文化韵味。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灵感,便是来自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造型。

适逢虎年春节,喜庆的中国结,春节传统饮食……远道而来的体育健儿,通过不同方式感受到了中国年味,也为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点赞。

1月31日,适逢中国农历牛年岁末除夕,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各国媒体记者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道。图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吸引外国媒体记者一试身手。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从人文内核来看,春节与奥运均崇尚和平、重视团聚,体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前,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经投票表决后,同意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后加入“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格言100多年来首次修改。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也是团聚的代名词。祭祀祖先、守岁拜年等一系列颇具仪式感的活动,体现了中国的人性伦理之美、生活艺术之美,表达祈盼祥和平安的心愿。

在时间上,立春往往临近岁首。自然时序与人文风俗交融,人们在欢度新年的同时迎接春天,满怀朝气,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冬奥会邂逅中国年,“团结”和“团圆”在这个冬天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北京冬奥会,正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文明交流互鉴的魅力。

如今,冬奥会的各项赛事有序开展。中国迎接八方来客,共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记者 上官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