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组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22-02-05 13:25:30

内容提要:《立春》倒计时开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中国古老历法里,每月分两个“节气”,每一个“节气”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特点,一年“二十四节气”各不相同。

《立春》倒计时开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中国古老历法里,每月分两个“节气”,每一个“节气”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特点,一年“二十四节气”各不相同。“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先民在与大自然相处的过程中,通过长久地观察动物、植物、天气、自然环境等的变化规律渐渐形成的,中国人用其指导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

北京的冬奥会,是冬奥会历史上的第24届。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立春”,也是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二十四节气”代表着一年的时光轮回,也代表人与自然和世界相处的方式,用它来倒计时,体现中国人对时间的理解。“立春”之日,冬奥会开幕,也寓意着各国朋友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立春”这个节气,从诞生开始,就一直是一个在冰天雪地的季节里庆祝春天即将到来的节日。将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命名为春天的起点,是因为中国人认为,极寒中常常孕育着新的生机。

【《冰雪五环》】1、一滴水变成冰。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泻而下。整个画面的意境,来自中国古老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是对中国母亲河的浪漫想象和赞美。翻腾的浪涛最终凝结为一片晶莹剔透的冰雪天地,也好像是凝固了时光。

运动员走过的冰雪雕刻的“中国门”和“中国窗”,全部取材于中国各地的经典传统门窗图案。运动员走过的“中国门”,寓意中国人民敞开大门、欢迎全世界的朋友相聚冬奥。运动员脚下的“中国窗”,窗外是中国各地的大好河山、自然景观,表达“打开窗口看中国”的美好意向。

雪花引导牌。根据《开幕式媒体指南》,按照“一朵雪花”贯穿始终的设计理念,引导员手持的引导牌,采用了发光的雪花造型。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结”的图案。中国结是中国古老的手工编织工艺,一个结从头到尾用一根线编成,寓意团结吉祥。

“欢迎”口罩。根据《开幕式媒体指南》,入场式标兵的服装,采用了河北蔚县的民间剪纸图案,凸显中国人过年的喜庆吉祥。标兵所佩戴的口罩上,以中英双语印出“欢迎”字样。

虎头帽。根据《开幕式媒体指南》,引导员的服装设计采用冰雪图案和中国国画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引导员佩戴的小礼帽,均采用来自河北民间的传统虎头图案。2022年是中国农历的“虎年”,传统中人们习惯在虎年给孩子们戴虎头帽。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组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