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 深刻理解“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孔德永 编辑:付勇钧 2022-02-07 09:00:3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百年大党的历史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自我革命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总结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对于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百年大党的历史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自我革命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总结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对于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是党自我革命的底气。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底气,有了底气才会产生强大动力,而底气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硬”从何来?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与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行了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坚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了全国各族人民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从百年大党走过的道路可以看出,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与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能坚持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勇气,有了勇气才会使自我革命更彻底,而勇气源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经验,也是实现党自我革命的可持续动力。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自我革命需要具有敢于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勇气。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一大党纲就规定了组织纪律、保密纪律以及财务纪律要求,党的二大党章将“纪律”单独作为其中一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纪律的重视。1926年,党中央发出第一个反腐败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1927年党的五大首次提出了“党的政治纪律建设”,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历史上纪律检查机构的先河。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典型意义的一次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成功之道。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1月,党成立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各地党组织相继组建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先后开展了“三反”运动、整风运动等自我革命,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纯洁了党的组织肌体。改革开放以来,党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先后出台了加强党自我革命的一系列党内法规,以制度来解决党内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为党的自我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全国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着力用制度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探索自我革命的崭新路径,为党的自我革命和从严治党奠定了制度基础。把严的标准贯穿于自我革命的全过程、全方面,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狠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打虎”、“拍蝇”与“猎狐”,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铲除出各种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这是百年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所在。

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是党自我革命的正气。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正气,有了正气才会使党自我革命不走偏,而正气源于人民群众对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是实现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对党自我革命成效的最终检验。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回答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难题时,自信地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956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指出:“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把人民监督作为一项制度提了出来,强调“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专门提到“窑洞对”,再次强调群众监督在党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自我革命是有组织的自上而下的革命,但是,只有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自我革命才不会走偏、才不会导致形式主义。党的自我革命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坚持开门进行党的自我教育活动,要请人民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保证民主既不是装饰品,也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要健全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体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这是保障人民群众发挥监督作用的关键,更是党自我革命的正气。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轰轰烈烈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它生动地诠释了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自我革命,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