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州自行解除“口罩令” 民众大多感到迷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刘皓然 李准 编辑:张瑜 2022-02-11 10:05:14

内容提要: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范围来势汹汹之际,抗疫局面并不理想的美国却已开始探讨“恢复社会常态”。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范围来势汹汹之际,抗疫局面并不理想的美国却已开始探讨“恢复社会常态”。而就在联邦政府尚未得出明确结论之前,多州政府已经自行“松绑”,纷纷放开了口罩强制令等必备防疫举措。这一最新动向不仅引发了美国舆论的强烈忧虑,公共卫生专家对此也说法不一。有媒体分析认为,美国的抗疫工作至今仍在受到政治因素的严重干扰——毕竟中期选举将至,政客最关心的还是民调数字。

疾控中心:未到松绑时

据《纽约时报》10日报道,白宫新冠疫情响应协调员齐安兹9日表示,白宫方面已经与各州州长及地方防疫专家分别举行了磋商,共同探讨如何分阶段解除防疫限制措施,“让国家继续前行”。近日,“过渡”“防疫转型”等词汇成了美国媒体的热词。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9日数据显示,美国近7日日均新增新冠病例24.7万例、死亡2404人。CDC的数据还显示,与1月中旬峰值时期的日均新增80万例相比,美国近日新增新冠病例数呈下降趋势,死亡人数在连续上升数月后趋于平稳。

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9日表示,美国已经度过了疫情“全面暴发”的阶段,如果确诊病例继续下降,并且没有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现行的各类限制性政策可能“很快就会成为过去”,并大胆预测美国人今后每四五年打一次疫苗加强针即可。

但福奇同时提醒说,形势“仍然不可预测”,并表示任何摆脱当前危机的过渡方式都将是循序渐进的。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表示,虽然CDC正为各州制定新的防疫指南,但让所有美国人在室内公共场所“摘下口罩还为时尚早”。她强调说,CDC的防疫指导方针尚未发生变化,“我们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仍然很高”。

美联社称,美国当前仍然是全球头号疫情大国,确诊总数高达7720万人,死亡91.1万人,截至目前该国每天仍有2400多人死于新冠。

《纽约时报》提醒称,拜登政府一定不能存有“大功告成”的心态,以避免“打脸”的事情再度发生。去年6月,美国的新冠确诊病例同样出现显著下降,拜登当时言之凿凿地表示该国的抗疫事业已“接近尾声”。这番豪言壮语没过多久,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接踵而至,令美国措手不及。

地方政府“把白宫甩在身后”

联邦政府尚未发布新的指导方针,美国多州已急不可待、自行其是。连日来,美国至少7州宣布将摒弃口罩强制令,按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话说,这些地方官员罔顾华盛顿方面的意见,“把白宫都甩在了身后”。

纽约州、伊利诺伊州和罗得岛州州长近日表态称,他们将很快解除“室内佩戴口罩”的相关政策;马萨诸塞州等地州长则承诺学生将无需佩戴口罩上学。纽约州州长霍楚尔高调宣布抗疫事业取得了“两年来的巨大进步”,且该州已经进入到抗疫的“新阶段”。新泽西州州长墨菲也发表了类似言论,称该州向着“回归常态迈出重大一步”。

在一些已经解除“口罩令”的地区,民众反应不一。本月8日,缅因州波特兰市市议会通过投票决定废除室内口罩强制令。但市民爱德蒙兹购物时仍然佩戴口罩,他说:“我并不认为我们已经达到了群体免疫的程度……多一分小心总没错。”护士多诺万表示:“我们根本无法确定是否已经走出困境,佩戴口罩是最起码的预防措施。只要你放松警惕,病毒就会时刻找上门。”

不过,不少商家表示“可算松了一口气”。有餐饮行业人士称,强制令生效期间他们总是要和一些不愿配合的顾客发生纠纷,十分影响生意。还有一些“心大”的家长也表示,只要接种了疫苗,孩子上学不戴口罩没事。据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1200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防疫政治化

本月9日,有记者针对多州州长摒弃口罩强制令一事询问白宫方面的看法。对此,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总统拜登将继续致力于兑现竞选承诺,联邦政府的下一步举措会基于数据变化,而非政治环境。

而BBC分析认为,各州政策的变化恰恰是与民调数字以及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密不可分。在过去两年间,“戴不戴口罩”是美国各地争论最为激烈的话题之一,甚至在去年的州长选举中直接影响到选情。中期选举前期,不少共和党人士还在持续煽动情绪,让公众将愤怒和不耐烦发泄到他们的民主党对手身上。多家媒体注意到,近期宣布放弃口罩强制令的几乎是清一色的“蓝州”州长(即民主党州长)。

而对于防疫政策的“反复横跳”、卫生专家的众口不一,美国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迷茫”。美国皮尤中心9日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公众针对防疫措施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多,高达60%的美国成年人对公共卫生官员的疫情防范相关建议感到困惑,比去年夏天上升了7个百分点。约六成受访者认为,总统拜登在防疫方面做的工作一般或很差。

   原标题:美国多州自行解除“口罩令”,普通民众大多感到迷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