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题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02-18 14:42:00

内容提要: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鼓舞干劲,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从今天起,本台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栏,突出展示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生动展现全社会自信自强、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听众,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鼓舞干劲,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从今天起,本台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栏,突出展示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生动展现全社会自信自强、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不久,新天钢集团下属联合特钢公司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全国仅有十余家钢铁企业获得这一命名。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钢铁企业一直是“傻大黑粗”的形象,而它是如何与环境优美的旅游景区联系在一起的?这背后的绿色发展逻辑是什么?今天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请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走进?新天钢集团联合特钢公司,在游客服务中心完成登记后,就可以徜徉于企业文化馆、大数据指挥中心、钢铁手工艺品展馆等展区,感受钢铁与文旅结合带来的全新体验。公司总经理助理魏晓阳说,在各个展区中,烧结、炼铁、炼钢、轧钢活态工业生产参观区是全公司景区最大的亮点:

  (录音:到我们烧结厂可以通过我们烧结生产、烧结主控室,了解从矿粉变成烧结矿的过程。我们炼铁厂主要是去高炉上参观,能够看到铁水飞溅的场面。使社会大众了解钢铁的生产、我们的环保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改变大家对钢铁行业的认识。)

  联合特钢公司成立于2009年,2019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新天钢集团下属企业。战略投资方德龙集团在带来新的体制机制,不断改善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也着力为公司注入“环保投入不设上限”的绿色发展理念。

  但在当时,有部分职工觉得,企业最重要的任务是赚钱,是否有必要将大笔资金投入到环保上?对于这样的质疑,公司副总经理吴俊国认为,企业发展不能只算眼前的“经济账”:

  (录音:不能为追求效益而破坏环境和资源,必须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理念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混改后,公司投入资金对厂里脱硫脱硝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新系统能够对烧结、脱硫脱硝等环节实时数据进行监控。甄众是公司烧结厂作业长,起初他只是觉得操作比过去更简便了。但慢慢地,他发现改造不仅有效降低排放,还能提高能源利用率:

  (录音:对脱硫脱硝系统进行优化改造,把热风炉外置的改成内置的直燃炉了,这样的话我燃烧的效率提高了。没改造之前,煤气流量大概在1万4—1万5的流量每小时,改造以后,煤气量在1万到1万1每小时每立方米,降低是比较可观的,节气率在20%以上。)

  对于职工来说,最直观的就是工作环境的改善,能源环保处环保科科长赵录每周都要来烧结厂检查,过去检查完,衣服上总会有层尘土,现在完全不同了:

  (录音:以前排放数据是在160毫克每立方米。现在能很直观地看到,像现在是28.9,能稳定在50毫克以下的排放的数据。现在再到烧结厂来检查,就能有很明显的改观,无论从环境还有尘上面都比以前干净很多。)

  最近两年,联合特钢公司先后投入18亿元,实施了60多项环保超低排放项目,不仅对高炉、燃气锅炉等大型设备进行环保提升改造,也从小处着眼,比如将皮带传输通道进行全封闭改造、将全公司1万多条除尘布袋更换为过滤效果更好的覆膜式滤料、滤筒等。在公司院里有一处锦鲤池,饲养了几十条颜色鲜艳锦鲤,成为景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副总经理吴俊国说,池水就来自处理后的生产和生活污水:

  (录音:我们现在有一个5万吨中水处理厂,生产废水我们实现了零排放,另外我们对宁河区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厂进行初步处理,再到我们公司进行深度处理。回收以后,用到生产各个工艺上,还用到绿化,养鱼池进行换水、补水。)

  干净明亮的生产车间、道路上随处可见的钢铁雕塑、来回穿梭的纯电重型卡车……联合特钢每个生产环节都是一处风景,绿色发展让厂区与景区相融合,也成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关键因素。

  今年1月份,联合特钢公司完成产值20.81亿元、销售收入17.34亿元。副总经理吴俊国说,实现开门红,绿色发展带来的降本增效功不可没。新的一年还将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绿色发展:

  (录音:做好循环经济,把公司的低温低压余热利用、废水深度处理投运。建成一座加氢站,后边准备购买氢能源车。开发光伏发电,在现有20兆瓦光伏发电的基础上,再建设20兆瓦的光伏发电机组。在绿色转型、环境发展上不断加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