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双奥之城”见证强国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02-18 16:04:13

内容提要:冬奥会尚未结束,但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已创历史新高。赛场上,运动员闪耀世界舞台。赛场外,冰雪热潮也在不断涌动。正如冬奥会开幕前夕,习近平主席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比起这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显而易见,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对中国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具有巨大带动作用。冬奥会筹办以来,人们切身感受到,冰雪运动离自己更近,身边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也越来越多。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成为现实,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

冬奥会尚未结束,但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已创历史新高。赛场上,运动员闪耀世界舞台。赛场外,冰雪热潮也在不断涌动。正如冬奥会开幕前夕,习近平主席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比起这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显而易见,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对中国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具有巨大带动作用。冬奥会筹办以来,人们切身感受到,冰雪运动离自己更近,身边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也越来越多。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成为现实,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

从筹办之初便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将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相结合,北京冬奥会用“长期性”打造了奥运遗产工作的新标杆。“冰丝带”“冰立方”“雪如意”“雪飞燕”“雪游龙”等一个个富有诗意的名称,成为北京冬奥会场馆的代号。这些兼具艺术气息与科技创新的场馆,用一个个世界之最,为体育场馆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北京冬奥会更像一个催化器,加速了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发展。传承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北京进一步加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延庆区通过推动“世园”“冬奥”“长城”3张金名片联动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河北张家口冰雪经济和绿色产业拉动就业、助力脱贫,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

北京冬奥会还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窗口。围绕赛事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一批令人叹服的新技术落地应用,服务于冬奥会的赛时运行。这些成果将更多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运行各个领域,形成丰富的科技冬奥遗产。

“一旦成为奥运城市,便是永恒的奥林匹克之城”。奥林匹克精神给“双奥之城”北京带来的巨大变化,将留下永久烙印。而北京冬奥会丰厚的奥运遗产也将长久造福城市、造福人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