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分析:北京冬奥何以全球收视爆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2-18 18:31:07

内容提要:报道称,除了看电视转播,粉丝在社交媒体上也很活跃。全球奥林匹克社交媒体账号的互动量,累计已达到25亿,使之成为迄今为止数字参与度最高的冬奥会。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7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分析为什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有史以来观众最多和数字参与度最高的冬奥会。全文摘编如下:

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冬奥会开幕第一周吸引了近6亿中国观众,使之成为有史以来收看人数最多的冬奥会。

中国内地和澳门地区约有5.15亿人在2月10日之前,通过中央电视台收看了北京冬奥会。估计有5亿人收看了冬奥会的开幕式。在香港,冬奥会由TVB独家转播,近300万人收看了开幕式。

在全美冬奥独家转播商全国广播公司(NBC)旗下的数字平台上,北京冬奥也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

在欧洲,探索频道转播了这些赛事。比赛开始仅4天,流媒体观众人数就超过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观众的总人数。澳大利亚人也对冬奥会表现出了兴趣,官方的第七频道网16日吸引了1170万观众。

与观众人数激增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等少数国家宣称“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不过,美国还是为出席冬奥会的官员申请了签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此举“令人费解”。

早年曾与美国民主党成员共事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梓敬说:“从观众的角度来看,没有多大区别。当你观看奥运会的时候,你不是在寻找有哪些官员出席。”

冬奥会在美国大受欢迎。据NBC报道,在13日(美国东部时间)的超级碗比赛结束后,本届冬奥会吸引了更多的美国人。

李梓敬认为,人的故事是带动观众的另一个因素。他说:“大家也在关注故事性的情节。比如像谷爱凌这样出生在美国、代表中国参赛的运动员……这些都增加了吸引力。”

除了看电视转播,粉丝在社交媒体上也很活跃。全球奥林匹克社交媒体账号的互动量,累计已达到25亿,使之成为迄今为止数字参与度最高的冬奥会。

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香港特区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林琳说,这些赛事在社交媒体上的推广已经引起了通常不会关注冬季运动的人们的兴趣。林说:“这些运动员就像名流,他们有Instagram账号,可以跟你交流……(冬奥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多维度。其他因素——比如疫情封锁措施——可能意味着大家会在家里收看转播。”

东道国对这些庞大的数字感到欢欣鼓舞。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但是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仍然为全球人民共享,北京冬奥会彰显的团结、合作和希望正在为世界各国注入信心和力量。”

   原标题:港媒分析:北京冬奥何以全球收视爆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