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总投资1.8万亿元重点项目清单:全年安排676个重点项目 投资规模再度刷新近年纪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22-02-22 09:45:54

内容提要:虎年开局,我市重大项目传来喜讯。昨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天津市2022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总投资1.8万亿元的676个重点项目清单出炉,投资规模再度刷新近年纪录。天津扬虎威、成虎势,以重大项目的“稳”和“进”,牵引带动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开启新春之跑。

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工。该项目位于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建设规模16.4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6月竣工,规划总床位1000张,逐步形成以再生医学为框架,以血液病治疗、科研教学为重点的综合性诊治中心。本报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时欣 摄

  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52个,总投资1.17万亿元,年度投资2158亿元;安排重点储备项目224个,总投资6286.7亿元。

  ● 与2021年相比,产业链提升项目、科技和产业创新项目投资比重由21.8%提升至26%

  ● 超九成投资额集中在10亿元以上项目中,清单整体含金量显著提升

  ● 以社会资本为主项目投资占比超80%,将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虎年开局,我市重大项目传来喜讯。昨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天津市2022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总投资1.8万亿元的676个重点项目清单出炉,投资规模再度刷新近年纪录。天津扬虎威、成虎势,以重大项目的“稳”和“进”,牵引带动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开启新春之跑。

  抢抓新机遇 精准聚焦靠前发力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天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据了解,今年我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52个,总投资1.17万亿元,年度投资215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29个,总投资2331.9亿元,年度投资824.2亿元;续建项目323个,总投资9381.4亿元,年度投资1333.8亿元。安排重点储备项目224个,总投资6286.7亿元。

  “我们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我市‘十四五’规划,综合考虑项目成熟程度、规模体量,精准安排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务求将国家政策红利转化为投资增长动力。”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负责同志介绍,天津持续滚动推动项目谋划,在谋划编制今年清单的过程中,一是坚持制造业立市,以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绿色石化等重点产业链为抓手,围绕关键环节加大项目支撑力度,着力补链、强链、延链,为高水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坚实保障;二是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围绕能源、交通、水利、防灾减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老旧管网改造,着力补齐短板,加快项目实施,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和韧性水平;三是引导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加快布局重大科技设施和创新平台,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谋划引进标志性项目,加速成果转化,推进以“中国信创谷”为代表的创新集聚区建设;四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回应百姓关心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打造新引擎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条

  与2021年相比,今年我市重点项目的规模、质量均有所提升,特别是瞄准产业链“攻城拔寨”,产业链提升项目、科技和产业创新项目投资比重由21.8%提升至26%,引导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培育大产业、打造新集群。

  岁末年初,在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旁的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建设现场,焊花飞溅,机械轰鸣,数百名建设者在寒风中奋战。这项总投资近20亿元的核心研发基地项目是中心的“大本营”,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加快幕墙及室内精装修作业。今年项目如期竣工后,将助力我国抢占生物科技领域制高点,推动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前一阵引起广泛关注的“网红”项目──华为天津区域总部也在此次清单之中。该项目计划于上半年开工,建设约6.5万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将为我市注入又一股强劲科创力量,进一步吸引人工智能上下游关联项目落地,为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产业生态圈提供坚实支撑。

  此外,总投资102亿元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项目、总投资85亿元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项目、总投资63亿元的华电海晶1000兆瓦“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项目等今年都将加快建设。康希诺创新疫苗产业园、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中环DW智慧化工厂(三期)项目等在清单中也颇为亮眼。

  争创新优势 含金量高布局面广

  梳理清单可以发现,今年重点项目安排超九成投资额集中在10亿元以上项目中。在一批龙头项目带动下,清单整体含金量显著提升,释放出以重大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在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中,安排了一批重大民生改善项目。总投资超49亿元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将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改建为综合医院,规划总床位1000张。总投资超23亿元的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扩建二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建设门诊医技楼,转化医学与个体化肿瘤治疗研究中心、肿瘤早期预防及体检中心等。总投资超14亿元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二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000张。

  一批地铁新线也已经“在路上”。今年我市将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交通体系,续建28个项目,新建8个项目,其中轨道交通Z4线全面开工,还包括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B1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滨海机场站至北塘站)、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等。

  还有市民期待的古文化街景区提升改造项目、泰达足球场提升改造项目、五大道公园项目以及滨海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平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程等,今年也都已经纳入清单安排。

  激发新动能 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政府投资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功能。在今年重点项目中,以社会资本为主项目投资占比超80%,突出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着力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

  春节前夕,天津城投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签订了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融资协议,标志着天津首个大型片区类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实施。该项目被列入重大民生改善项目中,总投资130亿元,总占地面积3.54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民生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促进产城融合,着力提升区域品质。

  此外,还有天津港保税区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海港区域地处连接天津港和滨海新区主城的产业黄金区位,此次更新范围6.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7亿元。百亿级资金投向产业园区更新“工改工”项目,这是天津乃至全国城市更新领域少有的大手笔。

  随着越来越多重大项目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用“小支点”撬动大资源,将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我们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不懈扩投资、兴产业、强实体,以投资之势、项目之质提振天津发展之气。”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将把项目建设作为“主官”工程、“一把手”工程,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服务指导,与各区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重点项目提供服务保障。优化调度管理,对重点项目实施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按照成熟度分类造册,一项一策精准帮扶,最大力度推动新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提速。提高审批效率,支持重点项目按照以函代证和承诺制有关要求办理前期手续,项目开工后3个月内补齐手续。强化服务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能耗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搭建常态化金项对接平台,满足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